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9 04:30:00
日報

歐央行策略評估的最大亮點

分享: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上周表示,該行快將提出新的貨幣政策指引,目的是向市場表達央行推動通脹的決心。較早前歐央行在經歷18個月的策略評估後,決定將中期通脹目標由「低於但接近2%」上調至2%,並容許通脹在過度期內溫和超標,且罕有地將氣候變化考慮納入貨幣政策操作當中。市場分析認為,拉加德的舉動或反映央行對區內經濟前景仍偏向僅慎,意味超寬鬆政策將維持一段時間,這明顯與聯儲局因擔心通脹可能失控而提前收緊政策的預期出現相反情況。不過,受變種新冠肺炎病毒於全球蔓延,以及中國人民銀行意外降準影響,市場對全球經濟復甦前景的擔憂有所增加,料將削弱聯儲局提前收緊政策的能力。

歐央行是次策略評估的最大亮點在於應對氣候變化方面,自歐洲債務危機、中東難民潮及英國脫歐後,歐盟各國間團結受質疑。不過現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已成世界重點議題,一旦歐洲各國能於新能源發展、環保車置換及綠色建設等找到合作點,並充分發揮聯盟間協同互補效應,再配合歐央行前期資金扶持,料有望為經濟帶來新曙光。事實上歐央行早已預期今明兩年區內經濟增長將高於4%,至於年通脹率預期亦分別為1.9%及1.4%,反映該行對未來經濟前景仍充滿信心。這或能解釋其在貨幣政策上雖不及聯儲局鷹派,但美元未見大幅上升的原因。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銀行投資產品及顧問業務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