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29 04:30:00
日報

疫症摧毁港足世盃夢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對本土足球員以至港隊打擊甚大。(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對本土足球員以至港隊打擊甚大。(資料圖片)

一人有一個夢想,曾幾何時,我都有一個足球夢:在夢裡,我有碧咸咁靚仔,有美斯咁好波,踢的是皇家馬德里,最後還幫香港捧埋世界盃。當然,這個夢還未開始發,媽媽便撇下一句「踢波邊有前途?讀書畢業正正經經揾份工好過啦!」真可謂一盆冷水照頭淋。

現實是殘酷的。聽媽媽的話,讀書、畢業、揾份好工,每個月兩、三萬元,過幾年升職加人工,往後即使不是平步青雲,總可以算是生活無憂。相反,做一個追夢的忤逆仔,輟學、跟操、踢職業波,每個月萬幾兩萬元,英雄輝陳七這些只是萬中無一,30歲前更可能要提早退休,中年危機隨時提早來臨。

所以,我一直十分尊敬在香港尋夢踢全職業足球的本土球員。然而,一場新冠肺炎疫症卻可能令這班為數不多(二百個左右)的本土職業足球員絕種!

根據報道,在現時復賽遙遙無期下,有部分港超聯球隊已提前與球員解約,有部分球隊更出現拖欠球員薪酬情況,有球員更可能因球會沒有為他們供強積金而未能受惠於政府「保就業」措施。對不少本地職業足球員來說,本身人工只有萬幾兩萬元,一年只出10個月糧,還要每年根據表現決定是否續約,現在球季幾近腰斬,有些球員10個月糧變到只有7個月(變相「減薪」三成),有些又未能受惠於政府「保就業」措施,大部分的續約談判更是遙遙無期。

Ad Block

我明白從球會班主角度,本地球會經營困難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事實上強如英超都有超過半數的球會在上個球季錄得虧蝕,本地球會能賺錢的,我印象中從未聽過,現在球賽停擺,班主/贊助商想止蝕離場是不難理解。然而,後疫情的港超聯足總到底會如何安排?今季會否腰斬?還是暑假「開快車」?下季會否如期重開?這些問題的答案就如當年鳳凰計劃不少承諾一樣,只聞樓梯響。面對這些足總猶豫不決帶來的不確定性,對球會班主/贊助商來說,來季組班還是不組班,是一個利益攸關的問題;對大部分球員來說,能否追回欠薪,來季能否續約,更可能影響應否轉行的抉擇。

Ad Block

前足總董事梁芷珊說過:「香港足球從來都是艱難!」前港足隊長陳偉豪亦說過:「香港從來都是打逆境波!」然而,即使每個月只能賺萬幾兩萬元,球圈裡還是有一批人去追夢,但這場疫症海嘯卻連這萬幾兩萬元的「底薪」都沖走,不少人的足球夢亦因此被連根拔起。疫情過後,媽媽的話將會更加鏗鏘有力,現役球員密謀轉行我絕對理解,下一代還敢忤逆追夢能有幾多,我實在不敢樂觀。香港要在2034打入世界盃?到時有沒有香港代表隊都成問題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