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5 04:30:00
日報

紅線

分享:

今時今日,紅線已變得無處不在。最為投資者所認識的紅線,定必是內地房地產三條紅線。分別為剔除預收款項後資產負債率高於70%;淨負債比率高於100%,及現金短債比小於一倍。紅線已訂,一眾內房商自去年底努力向三個綠燈進發。紅線能供參考哪些內房較受地產融資新規影響,但個別屬三個綠燈內房亦不足以衡量為有足夠還款能力。

當中以資產負債率為最易透過財技而達綠燈一個指標,參考性相對較低。除了解個別內房在某一刻的流動性及槓桿水平外,其銷售情況為更重要的未來現金流指標。當其債務銷售比愈低,代表以銷售現金流償付債務壓力較低,意味著其資金鏈狀況較健康。當土地儲備銷售比愈高,代表其土儲愈充裕,未來增長空間較大,同時買地開支壓力亦相對較細。要分析內房債,債務銷售比及當土儲銷售比為另外兩個重要的指標,投資者可多加留意相關比率變化作為衡量某內房的短期資金壓力。不過,所謂的紅線就如龍門一樣,在可以任搬的情況下,紅線可能最終成為紅海上的地平線。紅海之下,做嘢使你教?


作者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