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30 04:30:00
日報

誰是量化寬鬆生果佬?

分享:
歐羅區通脹率飆升至新高7.5%。(資料圖片)

歐羅區通脹率飆升至新高7.5%。(資料圖片)

逛街市生果舖,總會有顧客問老闆:「啲橙甜唔甜呀?」老闆的答案,當然只有一種,大抵就是「梗係甜啦」的變奏。這些年來,從未聽過其他答案,例如「唔知喎」或者「一啲都唔甜,仲好酸㖭」之類。

賣花讚花香,自古皆然,顧客當然知道老闆有所誇張,會對言論打個折扣,而老闆本身又要維持聲譽,不能說得太過分。

除了街市買生果,最近有一項別開生面的研究,發現原來量化寬鬆(QE)亦有此現象。

我在本欄以及其他媒體,寫過很多次量化寬鬆這題目,一直堅持的看法,就是驗證QE的實際效果非常難。政策推出後的即時效果,如股市、債市數日內的反應,還可以有把握地估算,但要找出QE對經濟增長、通脹數以月計甚至年計的影響,爭議就大得多了。根本的局限,在於期間實在有太多其他因素變化,很難準確地分辨那些源自QE、那些無關。結果,研究結論眾說紛紜,從影響巨大到近乎零都有。

誰是量化寬鬆生果佬呢?比較兩項有關QE的研究,一項沒有央行經濟專家參與,一項作者全是央行專家,後者找出QE對經濟增長的累積影響,平均會比前者高約0.5%,而對通脹的累積影響亦會高約1.4%。換句話說,有央行專家參與的研究,其找出的QE效果會強勁得多。除了實際數字,研究亦分析了遣詞造句,發現有央行專家參與的研究,對QE的形容亦相對正面,「影響明顯」、「效果顯著」等用語出現得較多。當年歐洲央行推行QE,在德國不太受歡迎,其央行高層更曾公開反對。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德國聯邦銀行在此研究中有別於其他央行,其專家找出QE對經濟增長的影響特別微弱。

更耐人尋味的,是QE結論愈「正確」的央行專家,後來在央行的仕途發展亦較為順暢,升職加薪比結論較保守的同事要快要多。

同情地了解,就如生果佬對生果來源質素較為熟悉,央行專家掌握的數據也比一般經濟學者要多,尤其是一些涉及私隱的機密資料。彈藥充足,自然更容易找到更確切更清楚的答案。

至於升遷的差別,我就想不到另一個解釋了。

無論如何,學術研究不能照單全收,要細心留意作者背後潛在的利益關係,就如買生果不能盡信老闆的推介一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