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13 04:30:00
日報

郵寄選票可靠嗎?

分享:
美國選舉點票並非兒戲。(資料圖片)

美國選舉點票並非兒戲。(資料圖片)

今屆美國總統選舉,郵寄選票成為焦點。總統特朗普在選舉前夕,已經炮轟將導致選舉舞弊,現在對手拜登又藉此反勝,令人懷疑是否可靠。由於每個州份選舉程序不盡相同,此文就以俄勒岡州(State of Oregon)作為例子。該州早於2000年就採用全郵寄選票方式(All-mail voting)進行總統選舉,是全美首例。整個程序由州政府簽發的《Vote by Mail Procedures Manual》規範,有興趣可以自行到當地政府網頁下載。

未討論前,先說說郵寄選票程序。首先,州政府會在選舉日前21天關閉選民登記冊。如選民需要更改資料如住址,或想登記成為選民,要在限期前提出申請。選民登記冊關閉後,在選舉前14至18天,選票包將郵寄至每位選民住處。選票包內有三件重要東西,包括一張選票、一個保密信封,以及一個回郵信封。選民填妥選票後,需要將選票放進保密信封並且密封,然後將保密信封放入回郵信封,密封後在空白處簽名。 

送交回郵信封的方法有二,一是通過美國郵政寄回,二是投遞到選舉辦公室或指定投遞站。截止時間為選舉日晚上8點,此後收到的選票將不獲計算。每個回郵信封均印有獨一無二的條碼,選民可通過州政府網站追蹤選票狀況。當收到回郵信封後,選舉辦公室將核對信封上簽名,若與選民登記時留下簽名相符,工作人員就會開啟回郵信封,並取出保密信封留待下一步程序。到了選舉日晚上8點,工作人員從保密信封取出選票,繼而逐一點算。

另外,上述手冊詳細列出各項執行細節,如選票如何填寫才算有效,如何核實選民簽名,與美國郵政協商選票郵遞安排等,就連無家者如何領取選票也照顧到。由此可見,郵寄選票並非兒戲。今屆選舉採用全郵寄選票方式州份,除俄勒岡州外,還有科羅拉多州、夏威夷州、猶他州和華盛頓州。另外一些州份如加州,雖然選票會在選舉日前夕郵寄至所有選民,但選民可以選擇於選舉日親身投票。

當然,程序寫得再好再嚴謹,若執行不力也枉然。如俄亥俄州就發現有5萬張郵寄選票出錯,紐約有10萬張選票,錯印選民名字和地址,密歇根州有約400張選票錯印候選副總統名字等。另美國郵政也發現有30萬張待寄選票不翼而飛。

不過,上述情況大多是電腦或人為出錯而非舞弊。另出錯大多涉及缺席選票(Absentee Ballot),即是州份仍採用傳統方式,選民須親自到票站投票。但在若干情況下可選擇缺席投票。一般來說,當收到缺席投票申請,州政府就會在選舉日前將選票寄到選民手中,選民填寫後以郵寄或投遞方式交回。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郵寄選票似乎是絕佳選擇。除選民不用長途跋涉到票站輪候投票外,因郵寄選票可集中處理和點算,不需大量開設投票站,大大節省選舉成本之餘,也避免票站票箱被調包風險。另有別於傳統方法使用電子投票機,全郵寄選票留下的書面紀錄有跡可尋,方便事後核對。但最大缺點是不能保證選票由選民填寫。若有心人向選民收購選票,此法是防止不了。

一個有趣問題,在那些並非採用全郵寄選票的州份,為甚麼拜登的支持者偏向採用郵寄選票?箇中可有特別原因?至於特朗普指控郵寄選票舞弊,除了將全郵寄選票和缺席選票混為一談外,個人認為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再講,就算真的有人向選民買票,要做到如今拜登反超前局面,買票規模肯定不小,豈會不被人察覺?眼見大勢已去,借個別郵寄選票問題大做文章,企圖將選舉描繪成不義來翻盤,最終能否成功,我們拭目以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