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4-06 06:00:00

LikeCoin改變 網上創作生態

分享:
迪士尼擁有米奇老鼠等卡通人物的版權。(資料圖片)

迪士尼擁有米奇老鼠等卡通人物的版權。(資料圖片)

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大家都聽過,但知識可以怎樣改變命運?雄辯滔滔加上熟讀案例的你可以成為一個大律師,精打細算而又肯做肯捱的你可以入Big 4做會計師,交遊廣闊加上生意頭腦可以創業甚至上埋市,幽默風趣而又有觀眾緣可以搞場棟篤笑做子華傳人。

簡單而言,你總需要把你的知識或技能聯繫到一些容易收費的私用品(Private Goods)上。
 

意念亦可以改變命運,不過,有時候這不是一件易事。音樂、電影、寫文章這些創作都帶有一點共用品(Public Goods)的特徵:它們都可以多人共享而又互不干擾。這類創作的收費都有一定的困難,而賦予創作人一段時間壟斷權的版權制度在某程度上解決了這個問題。

說過了,利用版權制度保護知識產權有著兩難的地方。一方面,版權可以增加創作人的收入,從而鼓勵創作。你看到郭靖、黃蓉、楊過、韋小寶這些小說人物,可以令金庸曾經在九十年代的香港華人富豪榜排上第64名。

哈利波特七部曲可以讓羅琳由一個接受政府濟助的單親媽媽,搖身一變成為英國有數得計的富婆,文人可以致富原來不是空談。

但另一方面,白雪公主、米奇老鼠、唐老鴨這些卡通人物的版權持有人迪士尼公司,多年來壓制二次創作它的卡通人物,還一而再,再而三的遊說美國政府將保護版權的期限延長,給予版權持有人壟斷權的版權制度,同時亦阻礙了這些創作的傳播。

尤其現在互聯網的發達令傳播作品的邊際成本大幅下降,版權制度阻礙創作傳播所導致的損失愈來愈大。可能因為這樣,現在很多作家/KOL都免費分享他們的作品,在網上呃Like賺足名氣後再接廣告或揾其他外快。據報道,作家/KOL在網上的粉絲人數是直接跟他們的網上代言費掛鈎,完全是有價有市。

通過這種形式的loss-leader pricing賺取回報當然比免費賺like要好,但這麼迂迴地賺取創作的回報,是否足以維持創作的意欲,我真的沒有答案。

即將面世的加密幣LikeCoin利用區塊鏈技術追蹤創作過程,卻可能可以解決部分問題,到時俾like的不一定要自掏銀包,但賺like的仍然可以賺取名氣之餘,還真正有LikeCoin落袋,可為創作人帶來一點更直接的收入。

或者,LikeCoin可以改變網上創作生態的命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