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9 04:30:00
日報

Tesla真正在賺錢了

分享:
Tesla股價造好的重要原因,是有業績支持。(資料圖片)

Tesla股價造好的重要原因,是有業績支持。(資料圖片)

今個星期,電動車企業可謂氣勢如虹,先有比亞迪(1211)股價升破300元創新高,後有Tesla(NASDAQ:TSLA)升穿1,000美元(下同),使其躋身萬億市值行列。特別是後者,近來股價造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有業績支持。

今年4月,拙作《Tesla究竟賺定蝕?》曾提到,Tesla今年第一季的業績,主要靠碳排放配額銷售和短炒比特幣獲利補貼,撇除此兩項收入,今年首季的經營利潤其實虧損2,500萬元。誰不知其後業績逐步造好,今年第二季有明顯改善,剛公布的第三季更是異常亮麗,收入按年升56.8%至137.57億元,經營利潤也升147.7%至20.04億元。

原因為何?就集中討論今年第三季吧。首先是收入,雖然每輛電動車的平均售價下跌6%,但交付量激增72.9%至24.14萬輛,因而推高收入。平均售價之所以下跌,主要是售價較廉宜的Model 3和Y系,期內交付量升86.7%,售價較貴的Model S和X系則下跌39.2%。值得留意,Tesla不諱言表示,產品結構正持續轉向低價車系。為甚麼?市場需求殷切不用置疑,廉價版比貴價版賺錢,相信也是主要原因。

雖然Tesla從來沒有透露各款車系的毛利率,但根據內地證券商的研究報告指出,國產Model Y的毛利率達到29.4%,Model X更接近40%。此外,近幾季的業績,某程度上也佐證了廉價版比較賺錢的說法。於2020年第三季,廉價版和貴價版交付量的比例是89:11,當季Tesla電動車業務的毛利率有27.7%。到了2021年第三季,交付量比例進一步升至96:4,毛利率則升至30.5%。

業績亮麗的第二個原因,是營運支出相對於收入的比率有所下降。於2020年第三季,該比率有14.3%,即100元收入當中,需要14.3元作為營運支出。到了今年第三季,該比率減少2.3個百分點至12%。看看明細,主要是銷售及行政開支的比例下降2.9個百分點,研發和其他則分別增0.3及0.4個百分點。

投資者關心的一個問題,Tesla仍需依靠售賣碳排放配額和比特幣收益來補貼業績嗎?答案令人振奮,不需要!於今年第三季,碳排放配額收入是2.79億元,只佔電動車銷售收入的2.3%,較2020年第三季的5.2%低。另外,Tesla持有的比特幣,於期內需要作出5,100萬元減值,不拖累業績已屬萬幸,更遑論補貼業績了。若撇除上述兩項收益和虧損,期內經營溢利有17.76億元,反映電動車業務真正在賺錢了。

不單如此,市場盛傳Tesla將採用無鈷電池,令投資者十分雀躍。鈷是貴金屬,一向是降低電動車生產成本的主要障礙。其實Tesla早已經逐步降低電池的鈷含量,若能做到無鈷,毛利率有望進一步提升。不過,無鈷電池的續航能力較弱,過去也有過熱問題。若然採用,會否影響用家體驗,值得投資者留意。

最後一提,業務賺錢與股票值不值得投資是兩回事,畢竟Tesla目前的市盈率已逾千倍,以過去12個月盈利計算的市盈率也要超過300倍,反映股價並不便宜。若要投資,還是審慎為佳。

Tesla真正在賺錢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