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6 04:29:44
日報

針灸美容 有效嗎?

分享:
針灸美容

(網上圖片)

「李醫師,你有做針灸美容嗎?」

面部針灸美容,最近被美容集團推廣到前所未有的熱鬧。一些美容集團,甚至開到高級中醫師的價錢,招請初級中醫師。也有新入職師妹心思思問我,是否值得去做?

人各有志,個人認為新入行,最好先去一些收費平病人多的機構工作,累積治療經驗,提升醫術為要。而據知一些美容集團,通常一店甚至數店,只有一位中醫師。每天工作就是簡單問診,然後就是面部針灸,這樣醫術難言提升;還未計可能要為美容院一力負起醫療責任。因為香港的中醫條例是管醫師,不管僱主。是否值得,要小心衡量。

中醫診所,可能怕被人誤為不務正業,在美顏方面,宣傳不如美容集團落力,單次收費甚至比美容便宜很多。而我這位聰明的病人也想到這點,她想:何不找更有經驗的醫師,更便宜的價錢做美顏針呢?

因為一向以治病為主,藝明很少主動提到美顏。但說回來,我是少數早年正式學針灸美容的,而我的老師更是八十年代《實用針灸美容學》教科書作者。那時內地人民生活初改善,外科醫美仍未盛行,許多太太來針灸美容和減肥。當時只是用平常的針灸針來針面,偶有出血瘀青的情況,不似現在用的是超幼無痛的美容針。

個人經驗:針灸美容提升皮膚彈性和改善面色,效果比較快;祛斑就因人而異,明顯顎斑、荷爾蒙斑,要配合中醫調理增加效果。針灸美容也不是只針面,也應該結合四診,為病人進行全人調整。常言:心善是美,心寬是美。畢竟,靚是要由內至外才持久。有凝血問題和蟹足腫體質,要慎用美容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