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03 04:29:21
日報

寫在《毒舌》破億前

分享:
寫在《毒舌》破億前

寫在《毒舌》破億前

自2022年開始,黃子華的演藝事業再創高峰,人氣旺到爆炸,吸金力與號召力無人能及。就讓數字說話吧,過去一年,由他擔正的作品,統統大收旺場;與潘燦良合演、故事由莊梅岩原創的舞台劇《最後禮物》,雖因第五波疫情爆發延期公演,惟觀眾反應相當熱烈,就算7月底開鑼後加開至50場,依舊一票難求。

至於兩齣電影,包括「前.虎年賀歲片」(延至去年9月中秋檔期開畫)、陳詠燊執導的《飯戲攻心》(簡稱《飯戲》),以及「真.兔年賀歲片」、吳煒倫首次自編自導的《毒舌大狀》(簡稱《毒舌》)成績彪炳。《飯戲》上映將近5個月,以接近7,800萬穩佔「香港史上最高華語電影票房電影」第2位,但應該很快給《毒舌》超前。

事關這套擺明車馬借古諷今、讓觀眾「爽住離場」的法庭戲,以平均每天接近500萬票房收入屢破紀錄,並於周二(1月31日)早上順利躋身該榜十大,而周三(2月1日)至周四(2月2日)48小時內,更先後5度改寫排名。截稿前一刻,以超過6,300萬,成績力壓《梅艷芳》(2021,累收6,250萬)位列第四,攀升速度相當驚人,相信不遲於下星期就會超越《明日戰記》(2022)成為「新冠王」。按照現時升勢,更有望在Marvel第五階段第一部電影《蟻俠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即《蟻俠3》)2月15日開畫前迎來「港片大奇蹟日」,成功破億。

作為香港電影創立百年以來,第一套票房累收過億的作品(黎民偉自編自導的無聲黑白短片《莊子試妻》1913年推出)。《毒舌》有此成績,絕對是天時地利人和造就(超強卡士、賀歲檔期、故事設定、社會現況)。關於這點,上星期已在本欄詳述,在此不贅,今次反而想說的是:《毒舌》破億,除了改寫港片歷史外,對業界和觀眾來說究竟有何得着?

Ad Block

《毒舌》翻睇意欲低

先從業界角度思考。《飯戲》和《毒舌》票房皆大賣,但前者是喜劇,回頭客不少,有些忠實擁躉甚至表明自己入場看過廿幾卅次。反觀後者故事極為嚴肅,「翻睇」意欲較低──至少短期內如非工作需要,我不會想再看多次,因為實在太沉重──換言之,《毒舌》的單次入場人數,分分鐘多過《飯戲》,而這班觀眾可能已經很多年沒有真金白銀買飛睇港片。如今靠《毒舌》重新打開這道「塵封的大門」,將來能否令這班「新客」繼續力撐本土製作,就要視乎未來有沒有足夠「存貨」持續吸引他們入場。

Ad Block

根據電影公司資料,2月至4月開畫新作計有張婉婷執導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剛於2月2日上映)、陳志文執導的《殘影空間》、賈勝楓執導的《流水落花》、劉國瑞執導的《白日青春》、曾憲寧執導的《燈火闌珊》,以及《正義迴廊》導演何爵天的新作《死屍死時四十四》等,照道理應該「夠數」,但能否再創奇蹟,就要視乎劇本質素和宣傳策略。關於前者,可以直接的說,電影公司老闆必須「見好就收」,避免因為票房大收而強行開拍續集,畢竟觀眾選擇太多,而且資訊流通,如果新作「揸流灘」,觀眾絕不會被當「水魚」,反而將資源投放在開發新品種電影,說不定能夠殺出新血路。

Ad Block

而宣傳上,台前幕後以至負責推廣的團隊都需要配合時代轉變,在浩瀚無垠、百家爭鳴的網絡世界裏吸引觀眾望多兩眼,因為傳統「老正」訪問的成效早已不及往時,宣傳期需要延長,從開畫前一直去到落畫才能結束,方式亦應轉變,需要全面實踐O2O(Online-to-Offline),謝票場和售賣精品只是其中兩種方式,導演與演員親身與觀眾近距離分享亦可一試,而建立個人IG平台是「最低消費」。

網民天生口痕

至於觀眾,如果沒有看過,就沒有資格公開指責某套作品是「爛片」或「佳品」,正如沒有吃過的東西,我們是不會知道味道好壞。事實上,不難發現很多網民天生「口痕」,「鬧爆」一齣戲之前,根本沒有認真仔細的看,繼而說出自己的理據。另一方面,有很多人都說「香港演員唔掂」,或者應該認真思考一下。香港電影工業斷層多年,若要新世代在沒有足夠經驗下成功「接棒」,絕對不切實際,雖說你我都有表達自己想法的自由,但如果廢話太多,甚至為鬧而鬧,對業界發展絕非好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