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5 04:30:09
日報

建校十年,成就非凡

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筆者和「港中深」校長徐揚生教授合照。

承蒙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邀請,筆者上周末出席了該校(簡稱「港中深」)建校十周年慶祝大會。甫踏入典禮會場,便見到在禮台兩則投影出由徐校長親筆書寫的16個大字「一腔熱血、百年大學、千載品牌、萬世良心」。

十周年大會冠蓋雲集,由深圳市市長覃偉中首先致辭,前特首林鄭月娥也有出席。她擔任十周年發展論壇,「攜手共建國際高等教育樞紐」的其中一位發言嘉賓;另外三位講者是中國科學院原院長白春禮教授、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席劉明康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學勤講座教授鄭永年教授。當論壇主持人吳小莉女士向嘉賓問及一些關鍵詞時,多位講者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融合」。

誠然,在1963年,中大創校之祭,堅持中、英雙語並重,正是融合中西文化的最佳明證。融合即多元,亦是中大校訓「博文約禮」所指的博學於文。「港中深」融合了內地和香港之所長,造就了大灣區城市合作辦學最成功的典範。建校十年,成就非凡!文科和理科的高中生,分別需要高考最頂尖的0.7%和1.5%的成績,方能獲得本科入場券,連續八年成為廣東省收生水平最高的大學;逾七成的本科畢業生,獲得世界50強的大學錄取攻讀碩士或博士課程。全體員生群策群力,固然是「港中深」的成功關鍵;但居功至偉者,首推徐揚生校長。

Ad Block

徐校長既是頂尖科學家,又是優秀的藝術家,他高瞻遠矚,具備卓越的領導和管理能力、堅強的魄力及窩心的親和力。徐校長對學生更關懷備至,舉兩個實例:他常帶領學生種田,以勞動去體會人生;他也在家中招待沒有回鄉過春節的學生,讓他們在佳節時,能在校感到家的溫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