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6-30 04:31:09
日報

沒有遠慮和近憂

分享:
沒有遠慮和近憂

有行家跟我說,面對經營環境變化,客戶預算收縮,難覓人才等等困難,加上每個月要出糧和交租的壓力,經常也很擔憂。他說我的集團這麼大,出糧和交租的壓力都大得多,想向我請教如何處理這些壓力和憂慮。

我自問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創業10年來,我沒有一刻感受到壓力。當然,集團每個月單單出糧和交租也要好幾百萬,如果沒有生意的話,我是撐不到多久的。但這從來沒有令我困擾過,即使遇上疫情的衝擊,我們有些月份出現虧損的情況,但我也從沒因為業務上的困擾讓我晚上睡得不穩。

我不是盲目樂觀,而是我創業的時候已經作了輸光創業資金的最壞打算,然後便窮窮地退休。即使失敗了,我們仍然有屋住,有飯開,孩子有書讀,省吃儉用的話,也應該有足夠的資金過下半生。所以我經常奉勸創業的人,不要只看到樂觀的結果,而要作最壞打算,即使最壞的情況出現,也有足夠的安全網才好去破釜沉舟。

創業沒有為我帶來壓力,另一個原因是創業是為了實踐自己的理念,我從一開始便只有計劃付出,沒有想過能獲得甚麼利益。我相信,如果我做的事情是正確的,上天自然會有供應,如果不正確,失敗也是咎由自取,把得失看得很輕。

再者,擔心也不會有太大的意義,壞事不會因此而不發生,我甚至懷疑擔心的事情是有自我實現的傾向。聖經上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所以我也只好見步行步,沒有遠慮,也沒有近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