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29 10:47:57

科技人情兼備的南區中學

分享:
科技人情兼備的南區中學

科技人情兼備的南區中學

有緣親訪,幸獲楊校長導賞,短短兩小時,古今中外,目不暇給……外表跟南區融合的校舍,內裡竟科技處處……

【傳統科技】

開始交流不久,楊文德校長很興奮地掏手機出來,展示剛剛校內學生的活動影片:環保推動車【註1】比賽。片中見到參賽作品都是家中的棄置物資:鞋盒、膠瓶……在老師的引導下,同學都能成功化腐朽為神奇!比賽當然有勝負之分,但楊校長帶出:這活動既引發同學創意之餘,也帶出環保意識的重要性。

另外從校友黃sir (今天的科技尖子,現職科學科老師) 得知:當年就是在母校被兩項環保科學活動啟蒙過,分別就是:水火箭【註2】和雞蛋降落傘【註3】。黃sir分享時津津樂道,彷彿像剛玩過似的……蠻有童真哩!由此可見,兒時啟蒙對人生的重要!

【未來科技】

上一段,只是意外的發現!是次參觀,原本是考察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的新科技,從沒料到,科技的文化原來一直在這南區的「矽谷」學校傳承中。

參觀的序幕,由禮堂的大屏幕開始:天啊!何解大禮堂穿了長方形的大洞?不過,南區的風景果然不同凡嚮……咦!這個不是洞,畫面改變了!原來這是屏幕!筆者當然不是首次見這玩意,但眼前的認真零舍不同!這時,楊校長見怪不怪,提醒我:試用手機的相機去觀賞,這屏幕在手機內也能完整顯影,其他的款式,在手機下影象總會缺失……啊!今次長知識!還有,在這屏配備了「體感感應器」,意思就是:使用者不需手持操作器,屏幕就可按面前的姿勢操縱!後來才發現,原來楊校長在大學是主修資訊科技,難怪這麼有研究!

Ad Block

然後,陸續參觀:機械手寫書法、電腦3D食物打印、元宇宙體驗室(興建中)、可容納40人的多用途室、Micro Bit 組合車仔……篇幅有限,加上筆者的舊派思維,花多眼亂,未能盡錄!筆者對您的唯一建議就是:到校方的官網或下次實體的開放日,親身體驗何謂:仿如大學/工業級的中學!

【昔日人情】

有著科技,在追逐沒休止的潮流尖端之餘,一個華麗轉身,在虛擬實驗室,楊校長就分享一個令筆者痛不欲生的應用例子:「觸境生情」虛擬環境項目,如何能令今天的學生體會當年《醉翁亭記》的環境、氣氛、情懷……這類既抽象、又要有文化造詣,正就是筆者高中時最頭痛的重災區;因為我當年是主修理科,中文科基本上是「硬背強記」;原來在陳白沙紀念中學的虛擬環境中,不同的場境旁邊都配以相應詞彙,這樣,學生就能善用現實化的虛擬,在認知上,有系統學習和整理……把科技應用在人情,妙!絕!

Ad Block

唉!周朗可嘆生不逢時,不然,也許我當年大學能被文學院取錄,而不是工程系!

【現代人情】

話題一轉,學校的影音組,透過薪火相傳的「師友計劃」,現有:音響組、攝影組、攝錄組、維修組……基本上校內的相關活動,都做到自給自足,實屬「專業」級別!

陳白沙紀念中學座落於港島南區,得天獨厚,當然沒錯失機會,《深灣思源》項目,就充滿同學的足跡,透過本區歷史、風土人情……適當地記錄,既可讓學生認識社區、又可學以致用,回饋自己的家,真的做到:生於斯,長於斯!

Ad Block

剛才「昔日人情」和「現代人情」兩段,充份展示校方能夠把:人與人、人與環境、從古至今……完美地搭配著!縱橫交纏,千絲萬縷!這來自單一導演的構思?還是透過學校多年承傳著的「集體潛意識」?答案可能在下一段:

【科學與人情的化學作用】

今次參觀,好榮幸有楊校長做嚮導,但不得不提,同行的還有董sir,他對每個設施、項目都瞭如指掌,就像總工程師似的!幸有董sir推介,原來學校傑出校友不少,長長的清單當中,筆者突然眼前一亮:黃sir!一位傑出校友,現職老師!筆者如獲瑰寶,馬上向楊校長申請,能否訪問黃sir?楊校長當然樂意,只是他正在教學,也要禮貌上徵詢意願;所以,數天後,校方就安排跟黃sir再來一次視像訪問。

Ad Block

一位無心向學,當年名列榜尾的中二男生,在科學課敷衍畫圖,最終被老師狠狠地訓斥!黃同學如夢初醒,茅塞頓開,馬上急起直追,短短三年,除了獲派心儀的理科班,在中五更考獲全級第二,黃sir謙卑地自嘲:忙著操練科學,英文趕不上!不過,在終點線前,中六的他就登上全級第一,及後公開試更加為校爭光,考進本地著名學府,主修心移的:生物化學雙主修學位,是否一個好勵志的故事呢?

入到大學,黃同學發現:何解其他同學都有著一群群的中學校友,而自己卻孤獨一員?想通後,加上獲校方邀請,他銳意把自己的知識,回饋學弟學妹,甘願犧牲多姿多采的大學生活,參與師友補習計劃……到畢業階段,縱使眾人鼓勵他繼續升學,但他卻執起教鞭,搖身一變,由黃同學變為黃sir!現在入職將近一年,有參與初中綜合科學,當然也任教最擅長的高中生物和化學。

Ad Block

好一個生於斯,長於斯,重返母校當老師的感人故事,見證著:科學與人情味之間的化學作用!

家長們,港島南區的家長們,您想自己的孩子參與這個實驗嗎?在陳白沙紀念中學大家庭對面,原來還有一個泳池!據聞:有著近水流台利便,校友在泳壇的表現都相當不俗!是一所實至名歸的:文、理、武大合成學校!

【註1】以環保棄置的物資,如:膠瓶、CD光碟、紙盒……等,以手工型式,自製模型車,並作速度競賽。

【註2】以膠瓶作火箭,加壓的水作動力,透過簡單的加壓程序,把膠瓶發射出去。

Ad Block

【註3】用環保物料作保護,加上創意的設計,要把新鮮的雞蛋,從高處擲下(例如4樓),而著地後確保完好無缺。

參考資料: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官方網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