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8 04:30:12
日報

動物股樹熊金融的供股

分享:
樹熊金融集團

樹熊金融集團的年報設計,有本地藝術家何博欣的畫作。 (網上圖片)

「樹熊金融集團」(8226)原名「中昱科技」,成立於1992年,主要業務乃為製造及銷售揚聲器系統予內地及海外市場客戶及環保科技。在2002年,即香港股市最低迷時上市。

2016年,新股東加入,改了這個潮名。以動物為公司名字,應該是從「阿里巴巴」(9988)發揚光大的,例如「螞蟻金服」、「天貓」、「菜鳥」、「閒魚」、「飛豬」……簡直是一個動物園,據說連其員工也這樣說。

查實內地A股3,300間上市公司,少說也有幾十間是動物名字,例如「兔寶寶」、「七匹狼」、「金螳螂」、「獅頭」、「武昌魚」等等。不過,數最多的,則是「馬」和「龍」,也有「豹」、「象」、「牛」,甚至「獐子」都有,不過卻沒有「鼠」、「虎」、「蛇」等。

以香港上市公司而言,「樹熊」的確是很特別的名字。看其年報的設計,是由本地藝術家何博欣(Vivian Ho)的畫作,一隻樹熊在炒股票,而它先講它和其員工所參與的大量慈善活動,跟著才講其營業狀況,也是別開生面的作法。

換了新股東後,它收購了一間證券公司,其後轉型業務,從事證券、資產管理、放債等等全方位金融業務。不過,它最拿手的,應是股票投資,去年全年賺了8,077萬元,大漲逾17倍,今年首季雖然回吐了4,770萬元,計起上來,仍有3,308萬元的淨進帳。

現時這公司正在進行供股,以2供1的比例,供股價是0.3元,該股上周五收市價則是0.32元,而買賣未繳股款供股股份的首天是明天。

這些年來,「港交所」(388)對於供股實行嚴格管控,正是機會得來不易,因此,上市公司多半惜貨,以「基石金融」(8112)本年4月的供股為例子,當日供股價為0.38元,執筆時已炒至0.82元了。

這原因很簡單,不過就是《大時代》中,由江毅飾演的陳萬年說的「人棄我取」:當市況不景,認購供股只有3.18%,貨源歸邊,股票想不升到飛天都難。

Ad Block

所以有人說:「牛市多暴跌,熊市多爆升」,說穿了,正是因為牛市有人接貨,愈沽愈有,反之,熊市沒買家,倒不如大幹一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