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2 04:30:30
日報

動物看日食

分享:
動物看日食

動物看日食

多年前留學英國,有天我駕車穿梭美麗的鄉村。天空難得掛着艷陽,但後來忽然黯淡無光。我想是雲層遮住了太陽,只是好奇怎麼暗得如黃昏一樣,一抬頭便目睹日全食的壯觀景象。

不知我們的祖先如何理解這種奇觀,太陽的外圍光圈完美地環繞月亮的黑暗圓盤,實在令人敬畏。萬籟俱寂,其他車輛的車頭燈與空中太陽互相輝映,讓我彷彿置身於殭屍電影中。難怪千百年來,人們對日全食如癡如醉,舉止瘋狂,包括祭祀展示對地球無所不能的神靈。

有些動物肯定被日食現象嚇到,就像我其中一隻狗懼怕雷電一樣。動物對日食各有反應,愛在黃昏鳴叫的昆蟲和兩棲動物以為要出動,沒想到太陽瞬間又重現。蜜蜂等昆蟲以為要返回蜂巢,蝙蝠等夜行動物提早出門,想像一下吸血疆屍德古拉伯爵起床後發現被日食欺騙了。

很多理論認為貓狗的踱步、發聲和精神緊張等異常行為都與突然變暗的天色有關。有些狗忽然沉默不語,像在進行甚麼儀式慶典,有些只是默然抬頭。2017年,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有一項關於動物園動物對日全食反應的研究,發現狒狒繞圈走了近半小時,雄性大猩猩激動得撞破圍欄的玻璃,紅鶴保護着幼鳥凝視望天,幾乎像等待着甚麼災難。長尾鸚鵡飛到籠子一邊,科莫多龍越來越焦慮,很想回到自己的巢穴,但巢穴因未天黑而仍然上鎖。

最有趣的是長頸鹿,牠們擠在一起停止進食,當太陽重新出現時,牠們開始在籠裡奔跑,持續幾分鐘,加拉帕戈斯巨型陸龜充分利用突然出現的黑暗開始交配。下次日全食要到2881年才會在香港發生,希望後人記得向我們報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