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8 16:42:52

綠色數碼轉型

分享:
綠色數碼轉型

單是「OpenAI」今年一月的用電量,估計相當於17.5萬個丹麥家庭全年用電量。(資料圖片)

過去一年多的人工智能(AI)發展令人驚艷,無疑,我們已迎來一場由AI、納米科技、物聯網(IoT)等引發的第四次工業革命。然而,這些科技將耗用大量能源,有加拿大公司研究指出,生成式AI每處理一次查詢,需要相等於普通搜索引擎45倍的計算能力,單是「OpenAI」今年一月的用電量,估計相當於17.5萬個丹麥家庭全年用電量。當我們欣賞AI生成影像的逼真同時,亦應關注它對能源消耗巨量而且不斷增加需求。

各界正積極應對伴隨這一波工業革命的能源缺口,這正與本月初全國「兩會」中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互相呼應。眾所周知,新質生產力涉及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因此,加快開發及採用可再生能源,是應對新工業革命的重要解決方案,當中,綠色甲醇、綠氫可以充當可再生能源的儲能載體。

除了利用可再生能源,改良芯片技術也同樣有助減低能耗。有科創公司與算力基礎設施公司合作,在香港設立研究中心,研發RISC-V架構芯片「獅子山」芯片,這後將大大加強AI算力能力,同時減少耗電量。

可見,香港在這場新工業革命中,可以扮演積極角色。作為國際金融和科技中心,香港擁有創新實力,例如可成為新能源技術和綠色創新的孵化器,促進可再生能源的研發和應用, 為香港及其周邊地區創造更清潔、可持續的未來。

作者為煤氣公司企業環境、社會及管治總監/企業事務總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