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16 04:30:00
日報

移民不撤資

分享:

香港經濟雖未完全恢復,但樓價已經超越疫情前的水平。早幾個月彭博還估計單單用BNO移居英國的人,便要賣樓套現1,500億,沽樓數目多過一個太古城,但樓價走勢卻和他們的預期背道而馳。

最近有兩個朋友移民,他們都擁有香港物業,但都沒有賣出。其中一個會保留香港物業收租,另外一個雖然打算出售,但不會在離港前放盤,希望善價而沽。連移民家庭也不敢看淡香港經濟而撤資,英國吸資的如意算盤看來打得並不太響。

現在的移民潮,跟97前不一樣。當時走的都是精英,他們擔心自己的「收成」被共產,才移民他方,現在移民的多了普通中產和年輕人;另外,97前移民的,大都出售香港物業,而現在很多都沒有賣樓,所以連疫情也無法把樓價壓下來。

97前移民的香港人,不少人最後還是回流香港,我估計這一波移民潮,回流的人會更多。西方國家雖然降低了移居門檻,但卻不一定可以入籍,他們不會慷慨地讓香港人成為他們的負擔,最後能夠留下的都是精英,他們本來就是世界各地搶奪的人才。

這一代香港移民,經濟條件不及上一代優厚,當他們發覺無法維持香港的生活水平時,便會萌生回流的念頭。而且現在全世界都盛行民粹主義,香港人去搶飯碗,當地人一定不高興,他們面對的歧視和仇恨比30年前更嚴重。

再者,擁有資產的人也沒有跟香港完全切割,他們移民的決心比上一代更弱,當遇上社交、事業、經濟或歧視的問題時,更容易放棄,所以我估計他們回流的比率更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