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28 04:30:00
日報

不懂精打細算

分享:

最近我跟同事說,我買了三張床褥,是他們客戶的品牌。他問為何不直接跟客戶買,折扣大得多,便宜得多。我說我不想麻煩大家,反正我是客戶品牌的忠實擁躉,即使以市價買,價錢也很合理,所以不用大費周章。

我雖然讀統計,三十多年工作生涯中,也多與數字打交道,別人總以為我很精打細算,但其實我只是對數字比較敏感,日常生活中,還是會做一些不符合理財原則的事情。我當了廣告公司高層多年,即使經常買客戶品牌的產品,卻很少直接跟客戶下單,多是跟零售商店購買。

又例如我現在用的兩架車,都已經揸了超過10年,但我仍然買全保。每年保險公司寄來續保通知書,我便自動續保,連格價也懶得做。我當年創業的時候,也想過養少一架車,省點生活費,但結果還是怕麻煩沒有賣。我雖然不懂精打細算,但也不是大花筒,同事們都換了好幾次車,我還是揸着我的老爺車。

無論經營企業或個人理財,我都是「量入為出」和「不拘小節」,加上有點怕麻煩的懶惰性格,所以盡量簡化。我有每日紀錄消費金額的習慣,只要確保支出不會高過收入,我便很安心,至於金錢都花在甚麼地方,我並沒有細心費神去檢討和評估。

又因為懶惰性格,通常不會做花錢的決定,一切聽從家中CEO (即我太太)的指令,如果太太沒有提出的話,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還有一個理財習慣,就是如果我知道我負擔不起的商舖或餐廳,就索性不要走進去,能踏進去的,就是自己負擔得起,買的時候便連價錢牌也懶得看。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不懂精打細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