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20 04:30:00
日報

以恆常物業稅代替「辣招稅」

分享:

港大經管學院日前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指出現行的樓市「辣招稅」對於調控樓價的作用不大,建議政府以恆常物業稅取代交易稅,例如增加差餉徵收率,由現行的5%,提升至15%,有需要可以再調整。我同意以恆常物業稅代替現行的「辣招稅」,但是否以徵收差餉形式執行卻有討論空間。
 

我認為現行的需求管理措施,雖然令投資需求減少了,但也令供應一併減少。現在有多過一個住宅物業在手的投資者,都不太願意賣出手上的投資物業,因為賣出後如果日後想再買,便要付高昂的辣招稅。


現在的「辣招稅」也破壞了市民的換樓階梯。如果先買後賣,要先付15%的印花稅,這不但影響市民的現金儲備和換樓能力,而且要1年內賣出單位才可以申請退稅,換樓客也擔心因為心急賣樓賣不到好價。如果先賣後買,也擔心賣樓後樓價上升或真空期的住屋安排。這兩個因素的影響,令近年樓宇成交低迷,由過往平均大概每月一萬宗,下降到現在只有5至6千宗,成交低的月份更只有2至3千宗。


以恆常物業稅調控樓價的好處是,投資者多看租金回報,如果租金扣除恆常物業稅後回報不高,他們便有誘因賣樓,供應增加會壓抑樓價。恆常物業稅未必會轉嫁給租客,租務市場的供需比較穩定,租金受到租客的負擔水平影響,例如在目前的經濟情況下,租金水平也只好下跌。


以恆常物業稅代替「辣招稅」,我認為只要增加現行的物業稅已經可以達到這個效果,不一定要加差餉。如果加差餉,也要顧及不要影響自住業主的負擔水平。 
 廣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