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18 04:30:00
日報

合夥人如夫妻

分享:

和其他人合夥搞生意,有點像兩夫妻維繫一個家庭,但比夫妻的維繫更困難。因為合作搞生意並沒有一紙婚書,沒有父母和子女的考慮,要分手可以更灑脫。所以生意合夥人拆夥的機會,比離婚率還要高得多,根據我非正式統計,拆夥的機會超過九成。

合作搞生意可以互補不足,取長補短,如果有適合的團隊,還是合夥創業比單打獨鬥好。只是創業團隊要努力學習維持良好關係,好像夫妻維繫婚姻一樣。團隊需要互相補位,所以創業團隊往往在技能和性格上都有差異。正如很多美滿婚姻,夫妻的性格可以南轅北轍,差異性並不是問題,這才可以分工合作,彼此互補。

分工是維繫團隊的重要一環,大家在合作之前,可以先作粗略的分工,避免角色重疊和衝突,也可以初步評估團隊的合拍性。當然業務是前進式,未必能一開始便巨細無遺地妥善分工,也沒有必要。正如兩夫妻共同生活後,便會根據自己的優缺點和興趣自然分工,創業團隊也會在業務發展過程中產生自然分工。

當團隊有了粗略分工後,應該讓每個人也可以在特定範疇內作最終決定。正如家庭可以「男主外,女主內」、大事小事或特定範疇去區分話事人,企業也可以讓團隊每個人都有點話事權。

創業團隊也應該像夫妻那樣坦誠溝通,避免讓小問題堆積成大問題,防微杜漸,不要讓問題惡化。而且不要忘記讚賞和感激對方,為這個家庭(企業)的付出,合夥人的關係才會走得長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