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8-21 05:15:00

大和解現契機

分享:

剛過去的周末,是這兩個多月來最愉快的周末。除了看到170萬人舉行「流水式」集會,和平有序的美麗畫面外,這也是近期少見的,一個沒有驅散行動的周末。這兩天沒有放過一枚催淚彈,沒有警民衝突的場面,沒有血流披面的畫面。 


政府一直說先停止暴力衝擊,盡快回復社會秩序,當一切平靜後,便會和市民展開真誠對話,修補撕裂。民陣這次做出了明智的決定,在關鍵時刻,重新發揮大台作用,以「和理非」向政府伸出橄欖枝,希望政府能作出適切回應,平息紛爭,重建和諧社會。 


執筆時(8月19日早上),特首和政府官員仍未就周日的「流水式」集會出來見記者,我希望他們今天能迅速作出回應。「五項訴求」部分涉及法治原則,未必能全部答允,但至少能順應兩項訴求。 


第一,以「撤回」代替「暫緩」,這只是無謂執着的字眼問題,不如順應示威者的要求;第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從各項民意調查中,這都是大部分香港人可以接受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別於監警會,監警會只審視警方的執法行動,並不會還原整件事的真相。而且監警會只針對警察,獨立調查委員會更廣泛和全面。


最後,我希望特首能拿出道德勇氣,真誠地向香港人道歉。為這一段時間的警民衝突,家庭撕裂,朋友反目,社會紛爭道歉。特首在當選後,曾承諾會謙卑,在修例風波後,也曾書面說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現在是時候放下委屈,展現謙卑。

廣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