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15 04:30:00
日報

走自己的路

分享:

從前在跨國公司工作的時候,我發覺洋人的競爭心態很強。不知這是否中西文化差異,還是我和他們的個人差異,洋人都想做霸主,而我只想走自己的路,跟他們總是格格不入。
 

他們經常關注競爭者的動向,競爭者有甚麼新動作,每每都會仿效,絞盡腦汁希望比別人做得更出色。有時客戶自動送上門不感到特別高興,反而打敗對手搶了別人的客戶,卻會大事慶祝。他們也很喜歡從對手挖角,我卻永遠先考慮從內部提升。當我們開區域性會議的時候,他們都喜歡揶揄對手,但有趣的是,他們有些不多久後便會換上競爭對手的名片。

那時候,我很少參與他們這些討論,因為我並不關注競爭者,對他們的了解甚少,而我也從沒有想過會轉投他們。我當時想,如果有一天離開舊公司的話,我不是退休,便是創業,結果我選擇了後者。創業後我還是走自己的路,從沒有參考行家的做法,我連有沒有行家仿效我們的模式也不太清楚。

關注競爭對手,會被對手牽着走。別人做不做某種事情,從來不是我們應該做這件事的原因。我常說,創業與否要先解答幾個問題:「你想做甚麼?」「為何要做這件事情?」「為何這件事情很重要?」「為何是你去做這件事情?」我當年起動創業的時候,便把這些問題想得很透徹,而這些問題,都不涉及競爭對手。

創業就是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比起關注競爭者,我們更應關注員工、客戶和供應商,只要讓他們感到幸福,我們便幸福。  廣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