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15 06:00:00

雙職母親愛的矛盾

分享:

近月來,我有好幾位女性同事、舊同事、前學生及好朋友毅然辭去比較穩定及薪高的教職或會計師工作,轉而擔當「吃力不討好」的全職母親工作。與她們傾談之間,我了解到主要原因是需要全心、全靈、全意、全神、全力照顧孩子,持別是已育有兩個兒女的母親。
 

令她們最傷腦筋的就是兒女求學、升學的問題 , 包括排隊申請設有「一條龍」幼稚園、小學、中學的名校;催谷幼小兒女參加不同智、藝、體、禮訓練班以準備面試;參加課餘補習社開辦的中、英、數輔導班,以應付小三TCA/BCA測驗及升中呈分試,適應升中學後的學習要求及環境, 而仍然往補習社向「天王」取經;緊張準備應考HKDSE及為JUPAS精明選擇心儀或出路佳的大學課程……凡此種種看似沒完沒了的學業關卡,著實會至使在職母親心力交瘁。


道德教育父母培養
無可疑問,全職母親可較輕鬆陪伴及支持兒女在這條具香港特色的求學路奮鬥不懈。作為學者,我們可以作專題研究,比較全職母親及雙職母親與兒女學業表現的關係。  


本學期我在明德學院任教會計學三、四年級的「企業管治及商業道德」科目,在第一節課上,我們討論到道德(Ethics)能否在大學課堂傳授。從我於1991年在香港理工大學教授此學科以來,特別是對會計學專業的大學生,商業道德理論及應用,對他們畢業後投身會計工作至關重要。然而,我經常對學生說:「道德教育是在家庭裡父母開始培養的,特別是待在家中的全職母親;而學校則加以系統性規範,以準備在職場上應用。」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全職母親在扶助兒女應付求學及學習的荊棘路途之外,還有在道德觀念及待人接物上教導孩子。

Ad Block


我已故的母親(有3名子女)、我的太太(有兩個兒女)、我的女兒(有兩個孩子) 及我的兒媳(有兩名兒女) 均為全職母親,在家相夫教子。感謝天主賜予我家族三代出現了幾位為家庭犧牲而付出無窮的愛的母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