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24 06:00:00

不放棄才是真正強者

分享:

當你被摔倒──衡量力量與勇氣,不能只看勝利和獎章,更重要的標準,是我們克服的困難。真正強者不一定是勝利者,但一定是面對失敗決不放棄的人。

 

安德魯‧傑克遜的兒時夥伴們都無法理解他為甚麼會成為名將,最終還能當上美國總統。他們認識的人當中,許多比傑克遜更有才能,卻一事無成。一位朋友曾說:「吉姆‧布朗和傑克遜住在同一條街上,他不僅比傑克遜聰明,而且摔跤比賽4場能贏傑克遜3場。憑甚麼傑克遜混得這麼好?」


輸3局反敗為勝
有人問:「為甚麼會有第四場比賽?一般不是三局兩勝嗎?」的確,比賽應該是結束了,但是傑克遜不肯罷休。他從來不肯承認自己失敗,一定要贏回來才算完。最後布朗沒了力氣,第四場傑克遜就贏了。傑克遜拒絕接受失敗,正是這不屈不撓精神造就了他日後的輝煌。

1990年代初,香港理工學院、上海財經大學及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三個會計學系簽訂合作協議,彼此互派學生、老師交流學習。當年我身為香港理工會計學系講師,被派往格拉斯哥大學訪問,並尋找修讀會計學博士課程的機會。

抵達後的第三天,我把準備好的博士論文研究提綱(研究中國國有企業管理會計在當時的發展),向該校會計學系教授委員會表述。會後一位管理會計學教授Emmanuel私下與我傾談,坦白指出我的研究提綱缺點,並鼓勵我返香港再去大陸訪問一些國企及研究多些相關文獻。


堅毅比能力重要
我回港後便依照Emmanuel教授的提議,重新編寫博士論文研究提綱,在1992年復活節期間再遠赴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向會計學系教授委員會第二次表述修改後的提綱;但Emmanuel教授指仍未達致滿意程度,批評內容欠缺研究框架及預期研究成果與貢獻。

經歷兩次失敗的我並沒有放棄,返港後繼續鑽研文獻,修改整份提綱。同年暑假還未開始,我請假自費第三次飛往格拉斯哥大學,再一次表述提綱終極版。

這回,Emmanuel教授的評價是:「雖然你重新編寫的博士論文研究提綱還有不足之處,但我們觀察到你的決心,孜孜不倦三次造訪表述提綱。教授委員會決定錄取你為會計學博士研究生,整項課程為期6年,我將成為你的博士論文導師。」

當被摔倒在地,你會不會爬起來再戰,直到取得勝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