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17 06:00:00

副學士/ 高級文憑的取捨

分享:

◆◆自從2000年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提供首批副學士課程至今,不少親朋好友及前學生都問我同一個問題:我的孩子下學年中六畢業,如中學文憑考試(HKDSE)成績未能入讀政府資助大學,那麼應該選擇副學士還是高級文憑課程?
 

設計副學士課程原來目的,是提供未能入讀政府資助大學的高中畢業生先修讀一個兩年全日制副學士學位,再升讀兩年本地或海外大學的學士課程(第三及四學年),謂之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然而,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香港理工學院(理工大學前身)及之後的職業訓練局(VTC/IVE)已經提供很多專業或職業高級文憑課程,讓畢業生馬上就業,並考取不同行業的專業資格,亦可全職或兼職進修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

近數十年,家長倍感兒女完成大學的重要,一旦面臨選擇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會傾向於選擇副學士。其實修讀高級文憑課程、再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機會比比皆是,甚至能夠考取專業資格,再直接全職或兼職進修碩士學位課程,以至博士學位。


條條大路通羅馬
筆者中學會考及高級程度(HKAL)考試成績非常一般,而當年香港只有兩所政府資助大學,我只好在1975年選擇入讀香港理工三年全日制高級管理會計學文憑課程;畢業後順理成章從事會計工作,並考取英國及香港會計師資格。之後憑藉專業會計師資格,入讀香港開辦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MBA);18個月完成後,即赴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先全職、後兼讀會計學博士課程,合共花了7年時間,終在1998年獲頒授會計學博士學位。

回望過去,從1983年開始,我在香港7所大專院校從事教學及管理長達35年,並獲聘為德明學院會計學教授,直至今夏退休。總言之,條條大路通羅馬,有志者終事竟成。

游紹永博士,明德學院退休會計學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