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21 06:00:00

打不過就跑

分享:

據說乾隆皇帝在殿試時,給舉子們出了上聯「煙鎖池塘柳」,要求對下聯。一個舉子想了一下就答稱對不上,其他人還在苦思推敲時,乾隆就直接點了那個棄權的舉子為狀元。這個上聯的五字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為偏旁,堪稱絕對;首名放棄的考生肯定思維敏捷,很快就看出箇中難度,而敢於說放棄。乾隆又讚他有自知之明,不把時間浪費在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上。 

 

曾問一位企業家朋友,他成功的秘訣是甚麼。他毫不猶豫告訴我,第一是堅持,第二是堅持,第三還是堅持。我心裡暗笑。沒想到朋友又「狗尾續貂」了一句:「第四是放棄。 」

放棄?作為成功的企業家怎麼可輕言放棄?該放棄的時候就要放棄,朋友說,如果你確實努力再努力了,還不成功的話,那就不是你努力不夠的原因,恐怕是努力方向或才能是否匹配的事情了。這時候最明智的選擇就是趕快放棄,及時調整,及時掉頭,尋找新的努力方向,千萬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


不作無謂犧牲 是為智者
這句看似懦弱的話,說得很有道理。首先要「打」,打過了才知道自己的短處和長處,才知道是否人家的對手;努力過了,在取勝無望的情況下作戰略性撤退,不作無謂犧牲,是智者所為。「打不過就跑」是最容易走向成功的捷徑。

然而,為人父母或老師者,理應盡力鼓勵孩子切勿輕易放棄,卻不可強迫他們完成根本無能力成就的事情。筆者在過去35年教學經歷中,有幾位現今已成為大老闆的學生,他們畢業後並非跟循大夥兒同學般,由初級審計或會計員從低做起,而是按自已的興趣追尋理想。

年輕人總有他們的優點,自能發揮長處追求目標。「童話大王」鄭淵潔說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最佳才能,除非他白癡,要拿自己的長處和別人的短處競爭。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