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8 06:00:00

積極攀登 急流勇退

分享:

森林中舉辦鬥大比賽。老牛走上擂台,動物群高呼:大。大象登場表演,牠們更歡呼:好大。台下角落裡的一隻青蛙氣壞了,難道我不大嗎?青蛙嗖地跳上一塊巨石,拼命鼓起肚皮,意氣風發高喊:「我大嗎?」不大,傳來一片嘲諷之聲。青蛙不服氣,繼續鼓脹肚皮;隨著「嘭」的一聲,肚皮撐破了。可憐的小不點,至死也不知自己到底有多大。 

我的一位登山隊員朋友,數年前有幸參加攀登珠穆朗瑪峰活動,在6,400米高度體力不支,他停了下來。當他講起這段經歷,我們都替他惋惜,為何不再堅持一下呢?再攀一點高度,再咬緊一下牙關。「不,我最清楚,6,400米海拔是我登山生涯的最高點,我一點都沒有遺憾。」他說。 


坐標傍身 知所進退
不禁對他肅然起敬。聯想起人生,一個人不畏攀登高峰,就怕找不到生命的至高點。任何事情都存在突破口,但不是任何人都能夠穿越它而抵達更高層次。如果說挑戰是對生命的發揚,那麼明智該是另一種美好境界,是對生命的熱愛和尊敬。一個不懂得珍惜生命的人,命運會給予他懲罰。那樣,揣一根坐標尺上路該是何等重要!它督促我們努力不懈攀登,又提醒我們恰到好處戛然而止。 


 以上的小故事及經歷令我想起「急流勇退」的人生哲學。《紅樓夢》第二回寫賈雨村有次到郊外觀賞村野風光,在山環水旋、茂林深竹之處,有座牆垣朽敗的廟宇,門前有「智通寺」橫額,門旁一副破舊對聯:「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這令賈雨村體會深刻,因為「這兩句話,文雖淺近,其意則深」。的確,曹雪芹要透過此話揭示一點人生道理;寺名「智通」,沒有通達的智慧,是無法提煉出這兩句話的。


  「身後有餘」,即是現世生活已毋須再為衣食物質擔憂了。在這情況下卻忘記「縮手」,要再為自己添名添利,後果往往不會切合你所想望的。這是貪戀名利的人屢次犯之錯,嚴重的會導致個人際遇「眼前無路」,到了這些時節,能否「回頭」也是無可逆料的。


此番洞悉,對年過花甲的退休筆者是一個告誡;對家庭老中青成員,何嘗不是智慧的提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