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27 04:30:00
日報

人機合一電子主義—— Gooooose韓涵

分享:

12年前,英國人Gaz Williams在上海永福路創辦The Shelter,融合了音樂、視覺和裝置藝術,並在此後9年間,成為了中國次文化代表性地標,開創中國地下音樂新景象。


在後Shelter時期,新創立的All Club,繼承了Shelter的次文化音樂聖地銜頭。老闆Gaz在結束和Michael Ohlsson的廠牌Pause Music合作後,另起爐灶,創立前衛舞曲廠牌SVBKVLT。作為內地標誌性的廠牌之一,眾多內地前衛藝人,都在SVBKVLT發表過作品;例如較早前推介過的暗黑EBM舞曲組合Zaliva-D,和有普「前衛/先鋒」標籤的多媒體音樂製作人33EMYBW;今年4月,在《Sónar HK》演出的實驗舞曲女製作人Hyph11E等;不得不提,當然還有該廠牌的核心人物Gooooose。2019年上半年,他在比利時廠牌Ante Rasa發表EP《Pro Rata》,隨後透過自家的SVBKVLT發布最新專輯《Rusted Silicon》。
 

上海前衛組織SVBKVLT始創人
Gooooose原名韓涵,是北京獨立廠牌大福唱片(D Force Records)旗下,上海電子實驗樂隊鴨打鵝的主創,獨立廠牌Miniless主理人,視覺藝術家和程序開發員,同時亦是SVBKVLT廠牌合夥人等多重身份。Gooooose是韓涵的個人電子音樂計劃,相比起鴨打鵝的豐富層次,與複雜敘事架構,Gooooose更加直接與自由的個人實驗室和遊樂場,也更像是韓涵的自省空間。他的音樂融合了氛圍音樂、合成器音樂和部分智能舞曲(IDM)的節拍,經常呈現出一種不同風格衝突下的和諧感。
 

2012年至今,韓涵已在世界各地舉行過多場成功的演出,其中包括著名的柏林Haus der Kulturen der Welt、巴黎Cite De La Musique和美國奥斯丁SXSW音樂節。

2012年至今,韓涵已在世界各地舉行過多場成功的演出,其中包括著名的柏林Haus der Kulturen der Welt、巴黎Cite De La Musique和美國奥斯丁SXSW音樂節。

未來派的合成器樂章
2017年,Gooooose在大福唱片推出了首張個人專輯《They》(他們)。在這張作品中,韓涵嘗試用他的合成器語言,描繪一種想像中智慧生物的「日常」。「他們」具有一種類似於人的特徵,但存在於另一個維度中。韓涵曾在一篇專訪中解釋說:「『他們』是我想像中的一種智慧生物,它有時候像植物,有時候像動物,有時候又像是機械或者合成生命體。也許是生活在另外一個維度的生命,又不是簡單的所謂外星人。」拋開這些似與《未來俱樂部CLVB ZVKVNFT》(鴨打鵝在2016年發表的大碟)一脈相承的初步概念,《They》實際上是一張延續了經典合成器作曲方式的作品:絕大部分錄音,都沒有經過後期疊錄,保留了演奏時的情緒與動態,很多時候都是使用硬件合成器進行的即興創作。

2018年發布的《Dong 1》專輯,是韓涵參與了素然(Zuczug)以及行耳文化(SounDate)的合作項目,在貴州省從江縣高增鄉小黃村,錄製了很多聲音素材,其中包括很多的侗族民間謠曲;之後韓涵回到自己的上海工作室,將素材剪輯整理,輔以合成器與軟件,進行了二次創作。這張唱片是系列發行的第一張,之後的《Dong 2》則由33EMYBW負責操刀。
 

韓涵與鴨打鵝隊友33EMYBW,近年的創作為國內電音文化帶來翻天覆地的革新。

韓涵與鴨打鵝隊友33EMYBW,近年的創作為國內電音文化帶來翻天覆地的革新。

運用現代技術驅動文化創新
在今年5月發表的《Rusted Silicon》(生銹的矽),則以物質矽為概念,在音樂平台Bandcamp上,韓涵這樣解讀這張作品:「我認為矽屬於八十年代,是後現代技術進步的象徵,它甚至可以被認為是現代技術驅動文化(Technology-driven culture)的核心元素。我會覺得我們,現在處於一個超級神秘和未知「Uncanny」(專輯中的歌名)的時期,從概念上講,我覺得矽已經開始生鏽了,或者被人性化了。這張專輯中的聲音,最初是非常準確的電腦音樂,經過我的混音處理與變形,它們最終聽起來,失去了一些科學上的完美性,但感覺更有活力。有機與否已經無關緊要,就像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時代。」專輯包括7首原創曲目,以及來自Samuel Kerridge和Nahash的混音,另外還包括伊朗傳奇電子音樂人Sote,聯合兩位波斯樂器演奏家Arash Bolouri(Santour),和Pouya Damadi(Tar)帶來歌曲《Lab White》的再創作。

在Gooooose的作品中,數字程序(Midi Program)與硬件合成器的邊界被打破,他努力實踐人與機器的聯繫,製造電子脈沖建構的極簡節拍,曲風脫離年代潮流參照的範圍段落,描繪遙遠而浪漫的科幻空間,並繼續為內地電子樂,帶來革新的衝擊。
 

《Rusted Silicon》獲Boomkat、Resident Advisor和《Dusted Magazine》等多家知名媒體推薦。

《Rusted Silicon》獲Boomkat、Resident Advisor和《Dusted Magazine》等多家知名媒體推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