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2-03 06:00:00

甚麼是假酒?

分享:

新春大吉,佳節當前,各酒類的需求固然增加。坊間常說有奸商賣「假酒」。我對假酒的看法有二,一是年份及品質唔夠,而另一類是甲醇,喝後不死也會盲。
2006年11月在英國佳士得拍賣行的一次拍賣會,待拍的1949年產法國Romanee Conti酒莊的一瓶三升裝葡萄酒先前已被拍賣過。只是,在上一次拍賣時酒位更低一些,這意味著這次拍賣的酒有被添加過的嫌疑。另外,國內人知波爾多紅酒值錢,於是紛紛將名牌酒莊商標在內地搶先註冊。一間在英屬處女島註冊的公司就在內地擁有不少知名莊的商標註冊,如Connetable Talbot,一間內蒙古酒廠註冊名字就叫Pomerol、浙江某公司註冊叫Medoc,知名的Chateau Angelus被改頭換面叫「金鐘」、“Golden Bell”,而商標就照抄。這些是否可以定為另外一類的假酒?手法真是五花八門。
在打假方面,市場上各展方法去打擊。好像名莊Lafite,就用了新技術,是採用了氣泡膠貼紙,氣泡的排列是任意及單一的,是非常難以模仿的,而在膠貼紙還有一編碼,可以在Lafite的網頁輸入作印證,輸入編碼後,網頁會展示出氣泡膠貼紙的排列,可作確認酒的真偽。而我們的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也研發了一套新系統,可以有效辨別市場上的偽冒產品,這一個不斷刷新的複雜編碼,現時只可以在零售點設立的驗證站作驗證。其後希望可以將應用程式安裝在手機上,成為個人的流動驗證站,相信可以廣泛地使用,希望可以阻止假酒的流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