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16 11:30:00

teamLab 對本港建築工程行業發展的啟示

分享:

上周未終於能抽空到深圳看teamLab的展覽,14件互動裝置作品,包括了「呼應燈森林」、「水粒子宇宙」、「彩繪城鎮」、「花與人」等,的確讓人樂而忘返。如斯細緻的作品當然並非一個朝夕便能成就的事。這個在日本帶領近500位多領域創作型人才的新媒體藝術團體,彙集了社會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包括:藝術家、程序員、工程師、CG動畫師、數學家、建築師、網頁和圖形設計與編輯師,並一起走過了十六個冬夏。相信從事創意工業的朋友不會對這個展覽感到陌生,甚至早已到其他巡展國家欣賞過。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貴為全球最頂尖的新媒體藝術展,創辦人之一的豬子壽曾明示對於藝術創作的野心 —「我想改變人們看世界的方式」。擁有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人,是新藝術發展的重要推手,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而圍繞「未來世界新藝術」主題的數位藝術與互動裝置大型展覽,會成為未來新藝術發展的趨勢。然而,這種趨勢會為未來人類生活,以至本港專業設計行業發展帶來甚麼啟示?

記得身邊有位朋友是teamLab的忠實粉絲,會特意到各個巡展國家欣賞他們的作品,曾說看後對娛樂體驗負上新的定義,現在單純靜態的展覽;或單向的視聽娛樂已經滿足不了她。現今人類對藝術的追求早已跳出固態及缺乏彈性的空間,展開以身心去感受藝術之旅程。

畢竟藝術與設計兩科目尤如兄弟,其發展息息相關。作為城市生活的設計者,相信業界大部人都認同有必要在設計上連接創新科技思維,並在業務上對科技作重點投資,但普遍都不太清楚應從何開始。大部份本港的建築工程類專業,依舊只沿用3D技術在設計過程作支援,然而5D技術已漸漸普及至大眾的生活中,如VR虛擬實境遊戲、5D演唱會等。

另外亦觀察到業界一般在此類型發展或產品交流上都比較保守,許多只停留在追求升級版電腦軟件應用的層面,故創新領域難以突破……當然市場的局限亦成為業界的創新思維停滯不前的主因。建議業界可參考teamLab的組織及管理,多作橫向技術發展,引入各領域的科技人才,以合作方式推進設計項目,從過程中增加跨領域的資訊,藉此改變固有的思考及工作模式,產品才能與時並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