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28 08:00:00

奧運金牌從暑期班開始:職場棟樑的發掘vs發展

分享:
奧運金牌從暑期班開始:職場棟樑的發掘vs發展

奧運金牌從暑期班開始:職場棟樑的發掘vs發展

【張家朗】全城經歷了兩天的興奮,相信大家仍然未能為家朗燃起心中的熱火降溫。筆者很喜歡那英有一首曲《長鏡頭》,尤其是當中的重點歌詞:

看得見彩虹,

我們卻都看不見風;

於是愛看風箏被操弄,

滿足好奇的瞳孔……

彩虹成為焦點,大家可曾記得水點。風箏展現著若即若離的美態,可是當中的功臣「風」卻被遺忘得一乾二淨……

若家朗是彩虹,誰是水點?

若家朗是風箏,那風又從何而來?

【出發由停辦開始】受父母影響,原本,家朗好像是優生出來的籃球運動員似的!一個暑期籃球課程的停辦,父親就把家朗內裡的劍擊種子萌芽了!

相關文章:《疫思疫友—職場中的迷思:發展vs調適 (上)》

【發掘vs發展】這樣,家朗的恩賜(Talent)就無意地被「發掘」了出來……說到這裡,有幾個持份者值得欣賞:(1) 學校的行政:劍擊這種既冷門,又涉及多器材的活動,校方要有「非常」的開明態度,才能接納並舉辦;(2) 家朗的父母:若他們堅持要孩子到社區去接受原來的訓練,家朗就因此無機會體驗劍擊;(3) 家朗本人:一個相信家長、學校安排、樂於接受新事物的孩子,可接觸到的機會自然比別人多!

Ad Block

及後,家朗被劍擊教練的啟蒙和鼓勵,逐漸確認到自己的潛能,這使得他投入更多,甚至放棄學業!這個「發展」過程,筆者認為,功勞絕對也不會比「發掘」次要!

能萌芽的種子多的是,又有幾多能栽培成擎天大樹?這個「發展」過程,試問涉及幾多:汗、心機、資源、包容、尊重……甚至乎犧牲?功勞方面,除了主角外,父母和教練也功不可沒!

相近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李慧詩也是在初中時偶然才遇上單車這活動……由此可見,巨星誕生的過程中,「發掘」和「發展」這對孖寶不容忽視!

Ad Block

【3D動畫設計】筆者於上月,收到友人的電話:「一所坊間的3D Animation(動畫) 機構,有贊助的善長,想送出若干名額給社區中有需要的小孩……」由於筆者基層網絡甚廣,馬上以多謝作回應;不出三天,就按指引找齊學生。

過程中,我跟孩子的詢問如下:「我有一些學習機會,不是人人有份的!這是一個5堂的3D動畫課程,但我必需預先聲明:這不是引導你去打機!你願意珍惜這個機會,努力學習嗎?」另一方面,我跟孩子家長的詢問大概相約:「這是一個免費機會,也許你會介意孩子感染到對電腦的著迷,甚或視作為沉溺……但這將是大勢所趨!我們下一代,將活在一個難以想象的電腦世代,我們根本無能力預估……你願意讓孩子暫時離開課本、暑期作業,釋放他們去享受這5堂的空間嗎?」

Ad Block

既然市場上有專家做了研究,配套開發妥當,這不是幫家長簡化了「發掘」的程序嗎?現在,剩下的話題,就是資源……

相關文章:《從無諗過—成為把握消費券機遇的市場達人》

【消費券效應如同「Try Me」】也許大家會責怪筆者:「你講咁多……認識你的家庭就有機會『Try Me』,但這個機會又不關我事……」其實,除了我提及的機構外,大家可曾想到:「消費券」正好為大家提供類近的「Try Me」機會,只要大家不要限制自己只消費於電子產品、家品或飲食上……

Ad Block

倘若您能珍惜這個免費「Try Me」的機會,為孩子好好「發掘」出他獨特的恩賜,以及,往後也要持守著「發展」的過程,我們又豈能限制到眼前的孩子,將來:誰是CEO?誰是發明家?誰是奧運金牌得主?

筆者為創造彩虹的「水點」、承托著風箏的「風」致敬!

資料參考:

《Free Summer Camp》Krystal Institute (2021)

相關新聞:

張家朗奪金全城慶賀 全港「家朗」甚至非「家朗」齊受惠

家朗效應 劍擊課查詢倍增 學費300至600元一課 新手或須買裝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