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5 08:00:00

EC職場周記—撈亂骨頭讀錯科

分享:
EC職場周記—撈亂骨頭讀錯科

EC職場周記—撈亂骨頭讀錯科

【前言】上一期《EC職場周記》創刊,反應比預期好,收到很多讀者的意見……讀者Lucy問:點解我會預知大家對腳濕晒?讀者Ken又話:他會伺機把文章轉發給上司,好讓上司多容許他在家工作(WFH) ,正如上集畢哥的故事,交到數比公司最緊要。

筆者感激各位支持,但我最深刻的,卻是讀者琪琪的提問:

楚丁是否暗戀畢哥?不然,何解畢哥在大雨的早上,匆忙吩咐楚丁,她不但可敏捷地配合,更甘願犧牲午飯……這種默契和信任,不像一般辦公室同事關係!他們是否……

欣賞琪琪細緻入微的觀察,要解釋畢哥和楚丁的關係,要由5年前說起……

【由院校踏進職場】

畢哥主修電腦,大學的論文是研究POS【1】系統,畢業後,順理成章加入了一所香港著明的POS公司。當時畢哥負責系統開發,延續他的研究項目,好理想哩!

楚丁主修市場學,大學時經已熱衷學會活動,好幾次的社區經營項目,都獲厚利!學術上亦曾組隊參與國際創業比賽,成功突圍衝出亞洲,屢創佳績!換句話說,楚丁文武雙全,一畢業就被畢哥的公司招攬了,負責本地市場營銷。

當時這對神鵰俠侶,氣勢如虹,雖然各自被分派到兩個部門,但各自的部門主管和總經理(趙達標) ,三人皆認為招到人材,暗自歡喜!

【職場的蜜月期】

入職首年,情況尚算可以,當中二人出現的小毛病,大家都以為是新入職、經驗淺薄所致,還可理解、可以包容!

【疫情新常態】經歷了疫情及經濟新常態,二人亦踏進入職第四年,二人各自表現的跌幅,好像比市況跌得還要急速!幸好二人都被確認為勤奮的性格,絕對不會是濫竽充數一族!

當時他們的部門主管曾有以下的討論:

開除,可能殺錯良民!

留任,又難以向趙總交待!

更甚者,畢哥和楚丁都雙繼開始失去自信…

那麼,眼前的去留困局,應如何是好呢?

【人生教練】

去年正值疫情嚴峻期間,趙總引進了一位坊間的「人生教練」(Life Coach) ,為公司員工做培訓。當時,畢哥和楚丁被編進同一組別,所以有機會認識;大家從沒想過,自己所選的主修科,及大學過程中一直的好表現,原來跟自己「內裡的天賦」都是背道而馳的!換句話說,這是「讀錯科」。

【錯改前非,重新出發】

原來畢哥的性格,基本上適合「對人」多於「對事」;早前修讀電腦及鑽研POS系統之所以成功,都是因為他能洞察人心,很多編程的部份,或是由現成組件(module)拼合,又或是由同組同學承擔……。

至於楚丁方面,跟畢哥情況剛好相反;基本上適合「對事」多於「對人」;早前修讀市場學、成功賺到厚利及贏到跨國創業比賽……都是因為她擅長分析及整理數據,很多銷售和功勞都不是直接透過「人際關係」促銷而成!

當課程完結後,教練協助兩人歸納出以上的發現,亦有把相關意見轉達比趙總,所以,二人很快便被調職至目前崗位。畢哥,由「系統開發」轉往「市場」;楚丁,則由「本地市場營銷」轉往「市場研究」部。

二人某程度上角色和工種對調了,換句話說,他們是「撈亂了骨頭」;自此,就著要掌握新崗位,偶爾要向對方取經;所以,二人就建立了一種難以被表面觀察到「惺惺相惜」的默契。

琪琪,於現階段,畢哥和楚丁並未有妳猜的該種關係!至於將來故事發展,就要密切追看下去了……

周朗會實時追擊,如實報道,回饋大家對《EC職場周記》的支持!

【註】POS系統的英文全名為Point of Sale,中文名為「銷售時點信息系統」

《EC職場周記》角色介紹

本劇主要圍繞4位主角,分別是兩男兩女。

趙達標:總經理。任務導向,人緣方面就……

崔畢源:銷售經理。開朗樂天,講就天下無敵……

歸楚丁:初級文員。任勞任怨,平易近人……

沈碧堅:行政主管。有原則,要求甚高……

EC職場周記—撈亂骨頭讀錯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