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9 04:30:00
日報

咯不出的痰

分享:

有否試過咽中不適,如有痰塊堵塞,但卻咽之不下,咯之不出?不少人誤以為咽喉發炎,食喉糖、消炎藥,但都未能消除;檢查咽喉亦未覺腫痛、灼熱,飲水食飯亦如常。

中醫稱為梅核氣,應留意症狀是否伴隨情志變化時出現或加重,緊張或焦慮時易致症狀加重。中醫認為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致,正如《醫方論·越鞠丸》:凡鬱病必先氣病,氣得疏通,鬱之何有?情緒長期處於緊張不安或悲傷擔憂的人士,氣機瘀塞不通,胸中氣機不暢則易伴胸部滿悶、脅肋脹痛,或頻頻嘆息,所以怡情養性、調暢氣機是首要原則。

症狀既然隨情志變化時出現或加重,此為心病。心病還須心藥醫,若能將心中鬱結解開,症狀亦能隨之消失。舒發胸中鬱悶之氣,如按壓膻中、太衝,按揉期門、日月、大包等穴亦可寬解胸中氣結。亦可少酌玫瑰花茶、合歡花茶疏肝理氣。同時應盡量放鬆心情,勞逸結合,思則氣結,思慮過多不利於病情,故宜怡情養性,多作興趣之事,或實際之事,充實生活,適量運動利於氣血循行,氣血暢達則精神煥發,症狀自除。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敎研中心(南區)張亦廷醫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