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15 06:00:00

無懈可擊的瑞士少女峰馬拉松(上)

分享:

近年愈來愈多跑友轉攻山賽,並以參與170公里的UTMB(環勃朗峰超級馬拉松)為目標 ,不過這種距離並不是一般跑友可以應付得了。若希望去外國跑名山,又未有能力不眠不休、搏鬥兩日,不妨參加瑞士每年9月舉辦的少女峰(Jungfrau)馬拉松,我剛剛於上周六完成了第25屆的賽事,由賽道風景、細節安排,整個比賽幾近無懈可擊,是一生人必跑的賽事。

少女峰海拔超過4,000米,42公里的賽事由位於山腳,海拔約500米的度假小鎮Interlaken,跑到山腰約2,200米的Kleine Scheidegg,全程爬升超過1,700米,而且大部分的爬升路段,都在25公里之後。換言之,最有效的作戰策略,是頭25公里放盡去跑,賺取時間在尾17公里做步兵,慢慢爬上山兼欣賞風景。

由報名開始,每一個環節都做得相當仔細,例如賽道地圖的設計,清楚顯示地勢、位置、景觀、補給品及相鄰地帶,地圖之美,甚至值得製作成海報讓參加者收藏;高度圖則詳細劃分了馬路、山徑及山路,以不同顏色顯示,並標示了沿途經過小鎮海拔的高低;沿途補給品指示圖,連補給品的包裝也列出(有幾種Gel、幾種Bar、蕉、可樂、熱湯及運動飲料)。

160瑞士法郎(約港幣$1,350)的報名費,以香港的標準看似昂貴,但除了讓你參與世上風景最美的比賽,還贈送你很多很多東西,包括:來回起步城巿Interlaken至瑞士任何地方的來回火車票(都值幾百元了)、比賽前一天及當天在區域內的交通,方便你取號碼布及終點回酒店;Asics的10升跑山背包,到終點還有長袖的Finisher Tee、Made in Switzerland的軟膠水樽及一大條瑞士蓮朱古力。

賽前安排最值得一讚的,是可以讓跑友轉名,甚至是比賽當日轉名也可以!若果你受了傷,或臨時有事參加不了,又或者錯過報名想求一塊號碼布,都可以透過大會的Facebook配對。若在6月底前轉名免費,7月起至比賽當日現場轉名,也只是20瑞士法郎(約港幣$170)的手續費,只需帶同原參賽者的報名確認通知書就可以了。

既然規例容許轉名,除非存心作弊請槍,否則根本不必代跑,光明正大去改名就是了。改名的行政手續這麼麻煩,但大會願意提供這項服務,避免因參賽者無法參加而浪費名額,也讓想參加的朋友可以臨時補飛,細心和體貼的服務值得一讚!


文:HY  FB Page:https://www.facebook.com/marathonscenery/   (RTW由一群愛去外國跑馬拉松的作者組成,藉著跑步觀光及體驗外地風土人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