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4 04:30:00
日報

助情緒病患者釋放壓力與不安

分享:

我們偶爾會遇到身邊人,時而處於沉鬱狀態,時而著力粉飾自己,掩蓋心中不安。他們起伏不定的情緒背後,可能是由慢性抑鬱及心境惡劣障礙所致,亦即是坊間所指的「高功能抑鬱症」。與一般情緒病患者最大不同是他們慣常掩飾自己,無法活出真我一面,使他們更感無助乏力。
 

臨床所見,這類患者大多在職場及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各種無止境的重擔,使他們無法釋放壓力,久而久之,長期處於情緒低落,就連記憶、思考及判斷等執行能力都會受影響。

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當他們被不穩的低落狀態波及,面對作出決定時往往會感到困難,害怕出錯和容易後悔。近年,醫學界引入新一代治療情緒病藥物,可以改善患者情緒的同時,更可提升他們的執行能力,應對生活上各種狀況,避免跌入負面情緒的漩渦。

除了藥物治療,家人及朋友的支持亦重要,打開他們的心扉才是關鍵。由於這類患者善於掩飾情緒,親友應給予更大耐性聆聽,留意他們的情緒,並讓他們接受患病的事實,釋放扛於身上的責任及壓力。只要醫患與家人共同努力,並沒有跨不過的高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