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5 12:30:00

泌尿科最弔詭的病

分享:

阿雄今年30多歲,身材高大。

他前往求診,原因是近來力不從心,發現有勃起功能障礙。

醫生為他進行過詳細檢查,確定他的身體機能並無異常,相信他的勃起功能障礙是心理性的。

當醫生準備為他開藥時,阿雄竟說:「醫生,我不想食藥。如果只是心理性的,我想自己試下先……」

像阿雄一般,患上心理性的勃起功能障礙,又不想服藥的病人,為數不少。當中很多人對影響這個病的生理機制,以及對有關藥物的作用和副作用存有誤解。由本周起,筆者將一一解釋。

在泌尿科裡,其中一個最弔詭的病,就是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礙。這個病的特點是:

  1. 常見在年輕人身上發生,尤其是30至40歲。
  2. 很多病人感覺自身沒有問題,認為加強自己意志就可以處理得到。
  3. 往往弄得很沮喪,並開始避免有性生活。

惡性循環是這樣發生的:這是因為心理因素影響而致的病;很多病人認為只要自己心理夠強壯,就可以解決問題;殊不知往往無法改善情況,令心裡更加沮喪,並開始逃避性生活。

究其原因,「心理因素」不等於「意志力」,而「小弟弟」的情緒也不一定受其主人掌控。下周詳談。

(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礙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