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9 04:30:00
日報

駝背可致頸腰背痛

分享:

因為駝背的關係,脊椎四周的肌肉會變得緊張,增加對脊椎的負荷,引發不同的病患。
駝背的人因為脖子的弧度比較大(頸椎往前彎),因此頭會比重心的位置還要往前凸出一點,也因此會對脖子的肌肉造成相當大的負擔,增加頸椎關節及椎間盤,以至神經根的壓力,導致肩頸僵硬及痠痛、落枕等問題。

不僅如此,此狀況還會壓迫到從頸部延伸出來的神經,同時也比較容易造成後腦勺的疼痛。一旦脖子和肩膀的肌肉變得僵硬,也是造成肌肉僵直性頭痛、眼睛疲勞、失眠、睡眠障礙的原因。

駝背的人由於要支撐住往前彎曲的腰部,所以腰部的肌肉很容易疲勞。駝背也會形成往後仰的腰部(腰椎前方的弧度變得比較大),脊柱會比較容易滑向前側,對腰部的關節、神經造成傷害,導致腰痛、閃到腰(急性腰痛)、坐骨神經痛(下半身的神經痛)的症狀變得比較容易發生。

年紀大的人還會因為脊椎管狹窄症(脊髓流過脊椎骨中間的管路變得狹窄)引起步行障礙(稍微走幾步路,就會腳痛、感到痲痺,休息一下又可以再走的症狀),但是如果腰部向後彎折的話,脊椎管的內側會變得狹窄,壓迫到脊髓,使症狀更加惡化。

駝背影響下半身關節,一旦因為駝背,導致身體往前傾的話,就會不知不覺勉為其難地把腰打直,或者是將骨盤往後倒,好讓膝蓋彎曲。一旦將骨盤往後倒,就會對膝關節也造成負擔,這麼一來,就連膝蓋也會出現疼痛。
駝背的人士請趕快矯正過來吧!
作者為註冊脊醫

駝背可致頸腰背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