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6 04:30:00
日報

手足罷工 醉生夢死後的垂腕

分享:

在這個嚴重撕裂、立場先行的社會環境下,討論近期「醫護罷工」的對錯,只會招來正反雙方無休止的爭辯。但當平日唾手可得的口罩與防護裝備,如今竟變成千金難買時,大家應該反思,是誰坐在權位上,卻把雙手垂下來。


至於醫學上的垂手或垂腕症(Wrist Drop),是指手腕忽然失去了伸展功能,垂下來不能抬起。但別以為手腕「罷工」是手腕患病,真正成因卻是位處「高層」的橈神經「失職」。橈神經支配上臂及前臂背側的伸肌,令手肘、手腕及手指可隨意伸展。一旦受損而造成橈神經麻痹,便不能再任意地操控「下屬」。且受損的位置愈高,被迫罷工的伸肌也愈多,留下屈肌來工作。結果,上肢變成了「能屈不能伸」。


橈神經會繞過上臂的肱骨,因此肱骨中下段骨折,是橈神經麻痹常見的成因。此外,倘若酒逢知己、酩酊大醉,在椅上或席地「斷片」,壓着上臂一整晚,亦可引致垂腕,或稱之為「周末夜麻痹」。還有的是當戀人倚偎入睡,女方枕在男方的上臂,甜夢過後亦可化成垂腕的惡夢。


因骨折而起的橈神經麻痹,需要做手術將骨折復位及內固定。至於受壓所致的垂腕,通常橈神經都能夠在3個月內「復工」,期間只需佩戴手托,並接受物理治療,以免手關節出現攣縮。如果復康進度較預期慢,便可藉神經傳導檢查,來評估神經受損程度,並手術來修補橈神經。


其實高層失職,反而下屬受害,不論在公私營機構內,早已不是局方秘密。只怪那負責掌舵的「大腦總部」,過往在安逸裡醉生夢死,沉醉於紙醉金迷的宴樂,終令橈神經受壓太久,以致夢醒後麻痹。此時,又怎能怪責前線的手腕,參與這場被迫垂手的罷工呢?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