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5 04:30:16
日報

「整脊」有後遺症?

分享:
整脊

「整脊」有後遺症?

多數人經過「整脊」後,身體會頓然覺得很「鬆」,這是因為錯誤的關節排位導致的脊椎壓力被除去了,使脊椎上的神經細胞恢復原本的效率。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每天都在承受大大小小的壓力及疼痛,是我們不會意識到的,長期下來就會衍生肌肉痠痛等問題,所以人才會變得很容易疲倦。

不少人習慣尋找坊間的「正骨師」進行傳統「啪骨」手法,感覺被「咔咔」一下痠痛緊繃就好了。雖然輕微的症狀可能立即暫時解除,但牽涉到「整脊」手法,就有一定風險,如療程後肌肉骨骼上有任何嚴重的問題或疼痛,建議找註冊醫生進行評估和診斷。

整脊(或脊椎矯正)如果由專業註冊脊醫或物理治療師進行,是相對安全的。而整脊後的不適頂多是輕微的痠痛和僵硬;儘管如此,也建議患者先做好功課,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先接受正確脊骨問題診斷,如此除了可避免風險,也能獲得最完善的整脊治療效果。最後提醒,整脊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如果經幾周治療仍不見效,或許需要考慮別的治療方法,並作進一步的診斷和檢查。

就算由良好訓練且有執照的人士進行整脊,都不代表完全沒有風險。一般而言,不當的整脊可能引起不同程度後遺症,例如:
• 椎頸動脈剝離
• 椎間盤突出
• 馬尾症候群
• 脊椎神經受壓迫
• 中風

Ad Block

患者若有下列狀況,則不能做整脊治療:
1. 骨質疏鬆、骨折、骨骼受感染者
2. 動脈瘤、骨腫瘤患者
3. 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免疫性關節病變患者
4. 凝血功能異常,服用血液稀釋藥物的患者
5. 上段頸椎不穩定者
6. 神經損傷、馬尾症候群患者
7. 病人因疼痛無法擺位
8. 有中風風險
9. 發生急性扭挫傷或有皮膚外傷、發炎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