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5 04:30:42
日報

「營」遊一番

分享:
「營」遊一番

「營」遊一番

隨多國放寬入境限制,不少港人紛紛計劃外出旅遊,日本當然是熱門目的地之一。盡情玩樂之餘,不妨同時實踐有營吃喝,為身體提供優質營養,繼續暢遊。其中必吃有熱騰騰的拉麵,配上濃郁湯底,實難以抗拒。建議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湯底,如番茄、海鮮、醬油、味噌湯底,盡量避免選擇豬骨和咖喱湯底。亦只宜淺嘗湯底,減少鈉質攝取量。配料方面,流心蛋、非油炸去皮雞肉、海鮮等都是既健康又美味之選。另外,可多吃和先吃膳食纖維豐富的配菜,如竹筍、芽菜、木耳、大葱等。還可追加野菜和枝豆,以增加旅遊時常忽略的膳食纖維。

壽司也是必吃的食物。貝類(如帆立貝、北寄貝、赤貝)、甜蝦等的脂肪含量低且蛋白質高,不妨多選。深海魚,如三文魚、吞拿魚,含豐富奧米加三,亦可多選。不過,腩的位置,如三文魚腩、大拖羅,相對也含有較多脂肪,少吃多滋味。另外,腐皮壽司、炸軟殼蟹壽司、吉列蠔壽司等帶有經油炸食材的壽司,以及帶有沙律醬的壽司,如花之戀壽司,也是少吃多滋味。

最後,日本水果鮮甜多汁,旅遊期間也要進食足夠水果,一日應攝取2份水果,1份為拳頭大小或半碗滿。不妨買些當造水果回酒店享用。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