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6 04:30:00
日報

「處暑」讓炎夏終結

分享:

「處暑」雖然有個暑字,但其實它是屬於秋天的節氣。

處暑前一天,是七月十五中元節。中元節,因為是初十五的關係,夜仰天空,月色圓亮,難怪有不熟悉中國文化的人將中元節,和中秋節搞混了。

總結一下,今個夏天,跟以往不同的是,求診治療汗證的人較以往多。可能是因為,大家開始明瞭解:原來中醫可以治療這些病。

其中一個案是35歲管理人員陳生,求診主訴是失眠和痛症。四診之後發現似兩病皆源於他工作壓力過大。

他手上永遠執著一塊手帕用來抹手汗。他說手汗過多的情況,中學時已有。

我用兩星期處理了他的失眠和肩頸痛。他問:我還要來覆診嗎?

「如果你想治好手汗過多的問題,可以再來覆診。」

他很驚訝中醫可以治療手汗?他為了這個手汗問題,已經花過數千元,完全無效。甚至想過做手術。至早幾年已放棄治愈的想法。

手汗是脾胃問題,許多病人以為自己因熱而汗,於是經常飲冷食生冷,結果令脾胃更差,水濕由手腳及大便而出。只要調好脾胃,手汗即愈。

果然,食兩星期健脾中藥,再來的時候他手上已毋須握著手帕來吸汗。

指導他日後如何飲食之後,著他毋須再覆診。

入秋之後,來的人有很多是皮膚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