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09 12:30:00

「運動控制」是甚麼?如何訓練?

分享:
「運動控制」是甚麼?如何訓練?

熱愛運動的大家,有沒有聽過「運動控制」(Motor control)?它是指我們進行運動時,對身體動作的控制,涉及神經系統反射。

例如在進行足球比賽時,當足球員要從中場帶球前往敵方龍門前,他便要控制身體,避過敵方防守球員攔截。又或者做GYM時,我們會思考用多大力道,以控制動作的Target muscle group

如何衡量及判斷一個人的Motor control ?舉例,我們如何知道C.朗拿度在射波前,右腳拉弓向後的角度是多少?方法就是透過實驗室中的工具作分析。例如3D Motion camera以量度運動員作出相應動作的時間、速度同角度。

 

Ad Block

運動控制需由實景練習培養

Motor control是可以學習及進行訓練,最快及最直接方法是進行實景練習。以職業足球員為例,他們經常會與隊友扮演進攻及防守角色,進行Small sided game ,模仿真實比賽情景,令每位球員都可以感受到真實比賽時遇到情況。

又以守門員為例,他們非常依賴身體反應去防止對手入球。所以,他們的訓練涉及很多與反應有關動作。例如需於同一時間接著不同大小物件,又或接球前,加一些障礙物等等。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莊子老師WhatsApp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Facebook

YouTub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