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9 19:52:50

藉口

分享:

15歲的小儀不想上學,跟媽媽說:「我不能集中精神上學,每天你們也爭吵,我心情不好,便不想上學。」媽媽聽到孩子這樣說,想說又不敢說。 爸爸忍不住說:「藉心吧。我又不見得你很關心我們,平時也在房內,跟你說多句也很難。」小儀說:「我在房內,就是怕聽到你們吵來吵去。」爸爸不相信女兒不上學跟自己有關。

媽媽說:「真的嗎?」小儀沒好氣地說:「我以為返學便不用理會你們,但在學校上堂又想起你們。」媽媽說:「你想起我們?」小儀說:「我怕回到家,你們其中一個已經走了。」爸爸說:「你明明不想返學,用我們做藉口。」

小儀開始掛上耳機聽音樂,不再說話了。媽媽卻說:「我相信我們的關係對她一定有影響,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影響她。」爸爸說:「我們吵架內容跟她沒有關係,沒有理由影響她的。」媽媽忍不住為女兒說話:「時常見到我們不理不睬,一家人開開心心吃飯也很困難,我自己也不想留在家中。」這樣一說,爸爸也不敢再說甚麼。

近年,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ition)便加上新的診斷: 孩子受父母關係困擾(child affected by parental relationship distress),雖然只是一句,但已提供了一個父母跟孩子很重要的關係連結,而且更提出孩子的精神狀態及健康跟父母關係息息相關。 父母關係令孩子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擾,甚至出現情緒問題。 如小儀父母明白他們的關係,是有機會影響小儀的情緒及精精健康,那不想上學似乎只是反應了父母關係對小儀的影響。

父母當然可以認為孩子說的是藉口,但為何又要讓父母之間的吵架成為孩子的藉口呢?父母相處得當,孩子自然可以安心發展自己。 難道這樣簡單的道理,為人父母的也不明白?難怪有些專業人士,建議父母需要考牌,才可以當父母。 或許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你認同嗎?

Email[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