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26 12:30:00

一文教你評估十年骨折機率

分享:
骨質疏鬆評估

英語有謂「You can't predict the future, but you can prepare for it.」意思是你無法預計將來發生的事,但你卻可以做好準備。其實骨質疏鬆所引致的脆性骨折,既可藉著良好生活習慣,例如是多攝取鈣質和恒常做負重運動,為將來的骨胳健康做好準備外,亦可透過一個免費、獲醫學界採納的檢測,預計十年內發生脆性骨折的機率。

這個工具稱為「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由英國University of Sheffield硏發,網址為:https://frax.shef.ac.uk/。登入後可選取中文為介面,再在上方「計算工具」點擊「中國—香港」,選擇本地臨床數據來推算。假如本身不是華人,亦可選擇與本身種族最相似的國家或地區。大家只需要回答以下12條問題,然後按「計算」,便可得知十年骨折機率:

  1. 年齡(留意此推算模型,只包含40至90歲人士的數據)
  2. 性別
  3. 體重(公斤kg)
  4. 身高(厘米cm)
  5. 過去骨折史(只包括低能量創傷所引致的脆性骨折)
  6. 父母曾否有髖骨骨折
  7. 現時是否吸煙者
  8. 是否正在服用類固醇,或曾服用3個月或以上
  9. 是否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切勿與退化性關節炎混淆)
  10. 是否繼發性骨質疏鬆症(包括經醫生確診,或是患有與骨質疏鬆高度相關的疾病,例如是一型糖尿病、成骨不全症、早發性停經或慢性肝病等)
  11. 是否每日飲用酒精3單位或以上
  12. 股骨頸骨質密度(請先選擇T值,再輸入英文報告中NeckT-score;如未曾做過骨質密度檢測,便可留空)
Ad Block

以上12條問題所問及的,正是骨質疏鬆及脆性骨折的風險因素,當中只有吸煙和飲酒(或因節食所致的體重過輕)屬可預防的生活習慣。但即使以上第5至11條的答案皆否,隨著年齡增長,骨折機率亦會不斷加增。

當按下「計算」後,會得出兩個數值:十年內髖骨骨折機率,以及十年內主要脆性骨折機率(包括脊椎、前臂、臗骨和肩部骨折)。如果十年內髖骨骨折機率是3%或以上,或是十年內主要脆性骨折機率是20%或以上,便屬高危而需要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FRAX與用來檢測骨質密度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相輔相成。假如讀者的FRAX達至骨折高危機率,便須照DXA來證實是否患有骨質疏鬆或骨質量偏低。假如已照DXA,即使是骨質量偏低,亦須靠FRAX來分別是否屬骨折高危人士,如是者亦需接受藥物治療。

Ad Block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可折損?給十年後的你強壯的骨骼,才能令你無悔和驕傲。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