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10 06:00:00

不同種類的血癌

分享:

血液含有紅血球、血小板及白血球等重要細胞,它們各自負責不同工作,其中部分白血球會進入遍布身體的淋巴管道,與淋巴核一同組成淋巴系統,成為身體的免疫防線。


血癌,或稱為血液腫瘤,正是血液細胞因基因出現變異,所引致的不正常增生,當中主要牽涉白血球;而白血病患者的血液中可能出現過多的白血球。白血病可按白血球的種類分為骨髓性及淋巴性,並再按病情的發展速度細分為急性及慢性,譬如患者的淋巴性白血球不正常地增生,但增生速度緩慢的話,那該病人所患的便是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如此類推。


值得一提的是,病變的淋巴性白血球除了在血液或骨髓內不斷增生,也有可能在淋巴系統內不受控地大量生長,成為淋巴癌。整體來說,淋巴癌是較常見的血科腫瘤。而不同種類白血病的病發情況也有分別,例如兒童急性白血病較多為淋巴性;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則絕少於40歲以下的人士身上發生,可見血科腫瘤的發病情況非常多樣性,難以一概而論。


(血科腫瘤系列)
作者為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