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7 04:29:14
日報

中醫疏肝有妙法

分享:
中醫疏肝有妙法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如果你經常感到壓力大、緊張焦慮、心情鬱悶,可能已經出現肝鬱的情況。肝鬱即是肝氣鬱結,多數是情志不暢而導致肝經經氣阻滯。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喜條達而惡抑鬱」。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維持全身氣機和氣血流暢運行。

如果肝氣不暢,出現氣滯不通的情況,則見精神抑鬱和氣機失調兩方面的症狀。精神抑鬱方面,可見情緒低落、悶悶不樂、胸悶腹脹;而氣機鬱滯則容易發生脅肋疼痛、經痛、乳房脹痛、胸悶等。如果情況持續,氣滯日久鬱而化火,則會出現肝火上炎的症狀,即是俗稱的肝火旺。身體上可見頭脹頭痛、口乾口苦、面紅耳赤、急躁易怒、失眠多夢、甚至突然耳鳴耳聾,吐血或者流鼻血。

以下為大家介紹一個簡單疏肝方法,平日可多按摩太沖穴。太沖穴是足厥陰肝經的原穴,位於第一、二脚趾骨交接的凹陷處,有疏理肝氣、清熱明目的功效,有助減輕壓力,紓緩緊張情緒。可手握腳掌,以拇指輕按,左右腳各3至5分鐘,到有點痠脹感即可。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陳倩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