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16 04:30:33
日報

健康教育

分享: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不經不覺,原來已經有整整半年沒有交稿,最初是隔星期交,後來改為每三星期,但自疫情過後,忙個不可開交,寫稿一事,一停便是數個月。這些充滿「不確定性」的稿件,對編輯們所引起的種種麻煩,筆者實在非常抱歉。

有朋友問,你已經這麼忙,為何仍要花時間寫文章?在這幾個月,我也有思考過,是否繼續寫,還是直接放棄算了。

但想深一層,作為外科醫生,我們日常做得最多的,是用手術的方法去醫病;看似很厲害,但從社會宏觀角度,其實這是最「勞民傷財」,亦是最沒效率的治病方法!最具成本效益的,是從源頭開始,盡量避免疾病的發生,從而減少需要做手術的個案!

Ad Block

就以我們血管外科為例,最常見的周邊動脈疾病(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九成以上是源自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而這又大部分跟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吸煙、缺少運動、肥胖等,與日常生活習慣有極大關係。與其花大量資源去做複雜的通血管、搭橋等手術,倒不如花點心思做基層的健康教育,鼓勵市民做多點運動、停止吸煙,把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好,更具社會成本效益!

當然,這些健康教育工作,衛生署的同事、家庭醫生等,每天也在做,但作為外科醫生,除了做手術,若能從外科的角度,去推廣相關的健康教育,也會令事情更美好。

Ad Block

難得有機會在報章專欄跟市民直接溝通,分享醫療資訊,正正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去推廣這些健康教育訊息。況且從個人層面,自己的中文水平自中學畢業以後已沒甚麼改進,醫學方面日常也甚少使用,藉這個機會寫寫中文文章,也是避免我的中文水平退化的好方法!

想到這裡,還是乖乖地去寫稿吧!

作者為血管外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