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3 12:30:00

唱首《吻別》幾乎要跟世界話別

分享:
吻別

上次講解了一些煙霧症的基本資料,提到兒童之外,成人也可能受此病影響,今次分享李女士的個案。她是一名家庭主婦,偶然會做兼職,最愛與朋友去唱K,有一日為了一展歌喉,熱身後就選唱歌神張學友的名曲《吻別》,唱得投入時卻突然休克暈倒,原來是煙霧症引起缺血性中風!

煙霧症是源於大腦原來的血管收窄,於是有一些新的血管增生,只是新血管太脆弱,卻又要承受巨大的壓力,所以很容易破裂引起出血性中風,同時也會因應二氧化碳濃度變化而收縮。故此當患者做激烈運動,又或只是用氣唱歌、吹奏樂器,甚至是用力吸啜麵條,都可能會令血液供應大減而誘發缺血性中風。

中風的影響可以很大,可導致腦功能受損及相關後遺症,而由煙霧症引起的中風往往只被當是一般的中風,未有真正解決引起中風的隱患,結果病情反覆不斷。對於一些較年輕或未有風險因素的中風個案,實在需要提高警覺,透過詳細檢查找出病因,包括利用磁力共振、電腦掃描腦血管造影、滲透測試及血管鏡等檢查,掌握血管健康狀況,才能對症下藥。

一般而言,藥物對煙霧症的療效有限,很多時都需要進行「搭橋」手術,增加大腦的血液供應,此舉不但可以預防相關的併發症出現,也可以令增生的細血管自然收縮。

現時搭橋手術有兩種做法,一是將供血良好及健康的頭皮組織和血管,放置到大腦表面,待其生出新的分支,從而增加大腦的血管供應,做法相對簡單,但並非直接增加血液供應,對發育中的兒童收效較佳。另一個做法是將頭皮的血管駁入腦部,可以即時增加大腦供血,缺血風險亦即時大減。醫生亦可根據病人的情況,同時施行兩種搭橋方式,可帶來相輔相承的療效。

前文提到的李女士十分幸運,中風後立即被送院,救治後甦醒過來,沒有任何中風後遺症,後來也做了搭橋手術,預防大腦再次缺血。但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她不聽吩咐,未待完全康復便再去唱歌,還說手術很成功有效,因為她終於可以唱完整首《吻別》!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霍錦福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霍錦福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霍錦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