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4 12:30:00

大腦麻痺影響肌肉張力 適當手術助家長「放手」

分享:
大腦麻痺

香港就如其他富裕社會,出生人口持續下跌,因為缺氧或創傷等原因而導致大腦麻痺的新生嬰兒也少了,但即使發病率只有約0.1%,也總令父母傷心難過,病童在成長期間面對很多挑戰,需要跨專科團隊的照料和幫助,提升他們活動、學習及自理的能力。

大腦麻痺的成因有很多,如出生前後缺氧、早產及創傷等,都可令發育中的腦部受損,其中最常見的是痙攣性大腦麻痺,就是源於動作控制區域因腦室出血遭受破壞,不止會影響腳部的控制,嚴重時甚至連雙手也受牽連。

由於腦部受損,病童無法控制肢體的力量和協調,導致行動會變得論盡,或很遲也未學懂走路,而走路時也因小腿肌肉張力過大,出現腳尖掂地、腳踭無法著地的情況,雙腳亦可能呈內彎,加上痙攣、部分肌肉變弱及感覺障礙,令他們每走一步都相當困難,故此處理下肢肌肉張力過大的問題十分重要,而後脊椎神經切除手術是其中一個可用治療選擇。

後脊椎神經切除手術的做法是在腰椎打開腰板,露出部分脊髓圓椎感覺神經,再利用儀器找出並截斷不正常的神經,從而令雙腳肌肉張力回復正常,有時更可同時改善膀胱功能。病童在術前及術後都需要進行密集式的物理治療,幫助康復及學習走路。有時亦可能需要其他骨科手術治療,如注射鬆筋針、關節復位及筋腱轉移等。

臨床經驗顯示,六歲是進行後脊椎神經切除手術的合適時機,但並非每一宗個案也適合手術,假如物理治療及鬆筋針等帶來幫助,就未必需要立即進行手術,惟若出現關節變形、髖關節移位等情況,則需要考慮手術治療。而屯門醫院的團隊率先由包括神經外科、小兒神經內科、骨科、泌尿科及物理治療等組成的跨專科團隊,全面評估病童需要再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案。

過去廿多年,我與同僚為數百名大腦麻痺病童作篩選及手術,深深體會到團隊合作及嚴謹篩選的重要性,希望將來可以繼續為更多有需要的病童提供適切的治療。

Ad Block

我很記得有一位媽媽說,以前孩子外出時會緊拖著她的手,手術後孩子行得好了,於是不再時刻「拖住」,讓她感到有點失落。縱使如此,她與其他家長也慶幸選擇做手術,才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走自己的路。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