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3 04:30:00
日報

妨礙睡眠的食物及 飲食習慣不可不知

分享:

如果你有失眠、睡眠質素差的問題,在飲食上可留意以下妨礙睡眠的食物及飲食習慣。


首先要留意的是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飲料,如咖啡、濃茶、能量飲品、可樂類飲品、含有黑朱古力的食物等。咖啡因有興奮的作用。一項小型研究指咖啡因在人體的半衰期約6小時,即所攝取的咖啡因在6小時後有一半會被代謝,但其在人體的代謝有個人差異,有些人代謝咖啡因的效率高,有些人代謝它的效率低。如果有失眠的問題還是避免食用,尤其在中午之後。


第二是辛辣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可誘發胃酸倒流,尤其是晚餐後不久就臥下,胃灼熱會影響睡眠。


第三,酒精,很多人以為酒精能幫助睡眠,但這並非絕對,酒精能使人昏昏欲睡,但卻妨礙我們需要的深層睡眠。


第四,飲食習慣如吃得太多、太晚進食、太膩、太難消化的食物及飲太多水也影響睡眠。吃得太多、太晚進食、太膩、太難消化的食物,即使是有助睡眠的食物,如吃得太多也會激發胃酸倒流或因太飽而難以入睡。睡前飲太多水會因上洗手間而打斷睡眠。當然,睡不好還有其他原因,如心理及生理因素,以上是與睡眠質素相關的飲食因素,希望改善後能有幫助。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