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6 12:30:00

子宮頸息肉定期婦檢可早發現

分享:
子宮頸息肉

宮頸息肉是常的婦科問題。很多女士聽到會很擔心,以為是癌病徵兆。其實宮頸息肉一般是良性的,並非嚴重問題,而且易於切除。只要適當理解及治療便毋須擔心。

宮頸位於宮的底部,連接宮和陰道,而子宮頸內的宮頸管,便是通往子宮腔的通道。宮頸息肉就是宮頸或宮頸管表突出的組織,通常是細長的淚滴狀,表光滑,呈鮮紅色或灰白色,觸碰時可能會出血。宮頸息肉的大小通常不到1公分,但也可能更大,甚至伸延出陰道。

宮頸息育年齡,尤其是曾生育的女性。成因不明,可能和女性荷爾蒙宮頸血管充血宮頸感染或慢性炎症有關。

子宮頸息通常不會引起任何症狀,是於婦科檢查或取宮頸抹時被偶然發現。有些患者可能有不規則的陰道出、性為後出、停經後出、或異常陰道分泌。

幾乎所有宮頸息都是良性的,但仍有少於1%的息肉有癌變風險,因此醫通常會建議將它們移除。

切除宮頸息肉的方法簡單安全,可於診所內進,毋須麻醉。過程只需數分鐘,只有輕微不適。醫會在婦科檢查時把息扭轉直它脫落,然後止血。切除的息會送往實驗室作活組織檢驗,以確定為良性。醫也可能建議超聲波檢查以評估宮頸息長範圍。較的息可能需要局部麻醉或其他術處理,例如電熱環切除術。如果是宮內膜息肉,則可能需要宮腔鏡術。

宮頸息肉一般是無法預防的。然,定期進婦科檢查和宮頸抹檢查可讓醫及早發現並治療息。此外,安全性為和良好的衛習慣也有助預防陰道及宮頸感染。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科顧問醫生何嘉慧

何嘉慧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科顧問醫生何嘉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